长城原创 >

【基层代表委员话两会】河北省政协委员张立君:
建立“母亲教育协会” 改善家庭教育质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2018-01-25 15:29:00
分享:

 

河北省政协委员张立君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刘澜澜 摄

  长城网1月25日讯(记者 王棋 刘澜澜)1月24日,河北省政协第十二届一次会议在石家庄开幕,700余位省政协委员从全省各条战线集聚石家庄,履职尽责,参政议政。河北省政协委员、唐山市开滦一中校长张立君提出,希望有关部门牵头,建立“母亲教育协会”。

  “作为一个基础教育工作者,我每天都会接触许多学生,在这当中我发现很多问题学生的背后都有一个问题家庭。”张立君说。“有专家提出,在人的一生中,家庭教育对人的影响占七成,而学校、社会对人的影响只占三成,由此可以看出,家庭教育对人的影响是很重要的。还有一个说法,民族间的较量是母亲间的较量,在家庭教育中,母亲对孩子的教育影响比较大,因此,我就把关注点锁定在了母亲教育上。”

  

张立君在分组讨论现场。记者 刘澜澜 摄

  张立君表示,在她接触的问题学生当中,“家源性问题”非常突出。而在这些学生的背后,经常会有一个焦虑的母亲,她们既无能,也无力教育自己的孩子。

  张立君建议,由相关部门牵头,成立“母亲教育协会”,由有实力,有情怀的企业“以捐代税”,解决资金问题,使广大母亲有机会接受相关培训,从而“明确母亲使命,敦促母亲成长,增长母亲智慧,提升母亲品味,培树母亲到家。”

  “我希望通过对母亲教育的改善,提高家庭教育的质量,从源头上减少问题少年的产生,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人才。”张立君说

关键词:母亲,两会,教育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