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北方对虾反季节规模化养殖在曹妃甸取得突破性进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连君 曹金星 邢丁 
2018-01-26 14:36:23
分享:

北方对虾反季节规模化养殖在曹妃甸取得突破进展。李连君 摄

  长城网唐山1月26日讯(李连君 曹金星 记者 邢丁)日前,北方对虾反季节规模化养殖技术在曹妃甸取得突破性进展。曹妃甸区瑞达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采用的“陀旋回水式高曝气”养殖模式,在2018年1月大获成功,冬季对虾养殖产量达到每立方米水体10公斤,单体长度14厘米,养殖时间仅为75天。此项高产、高效的冬季对虾养殖模式目前已申报国家专利。

  2017年,曹妃甸瑞达水产与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研究所合作,在华北地区第一个建设了新型“陀旋回水式高曝气”养殖厂房。厂房内养殖池形状为陀螺形,排污口在中部,养殖池水中的残饵、粪便等在回旋海水的作用下在排污口集中沉淀、快速排放,提高了对虾海水养殖的质量。“高曝气”则是增大养殖池水中的溶解氧,确保实现更高的单池产量。

  时值寒冬,记者走进厂房,温湿的空气扑面而来,室外温度已降至零下十几度,而厂房内温度则在20多度。记者看到,每个虾池面积将近1亩,虾池四壁由水车带动整个虾池的水体顺时针旋转,虾池里浪花翻滚,大小均匀的对虾随着供氧形成的旋流在池水中游弋。用网在虾池内随便一捞,活蹦乱跳的对虾便显现在记者面前。

  据介绍,此前国内其他省市都开展过反季节对虾养殖,但效果不好,特别是在北方冬季,受气温及生产技术的影响,养殖对虾病害频发、产量较低。瑞达水产总经理张建辉告诉记者:“这种新型养殖模式不仅可以稳定实现高产,而建造成本比传统对虾养殖要少很多。以瑞达水产为例,去年投资2800万元新建厂房3万平方米,其中厂房建设费用2400万元,购置设备款400万元,厂房当年就实现竣工投产,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600多万元,纯利润可达到1400多万元。”

  

关键词:对虾,曹妃甸,养殖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