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衡水冀州区2017旅游工作回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清明 
2018-01-26 17:30:14
分享:

  长城网1月26日讯(徐清明)2017年,冀州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省、市旅游工作部署,大力实施“走新路、创新高、谱新篇”工作主基调,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以迎接衡水市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动力,依托“滨湖近水、历史文化”资源优势,通过科学规划、项目突破、广泛宣传等路径,促进旅游产业提升,加快发展旅游新业态、新景区、新活动步伐,全区旅游业实现了繁荣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科学编制旅游发展规划

  为加快创建河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冀州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冀州区旅游委)交由北京巅峰智业完成《衡水市冀州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并在多次实地调研、反复论证、精雕细琢的基础上,最终通过最后成果,进一步明确了冀州全域旅游发展思路,即按照一核(旅游产业集聚区)两轴(特色文化旅游发展轴、生态休闲旅游发展轴)三片区(衡水湖生态休闲片区、特色文化体验片区、乡村休闲农业片区)空间结构,以独特的冀州历史文化体验、生态休闲度假、特色康体疗养为核心,以“全”生态文化体验为旅游功能,打造冀中南集历史文化体验、特色养生及生态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复合型旅游产品,形成纵横贯穿的全域旅游精品线路,构建冀州旅游新格局,打造中国冀文化与冀中南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据冀州区旅游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丰富岳良皇家小镇旅游业态,打造特色旅游小镇,正在加紧编制《衡水市冀州区岳良村概念规划》,目前已完成规划中期稿。

  上下联动 助力首届旅发大会胜利召开

  2017年,衡水市委、市政府成功举办了衡水市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魅力冀州。冀州区旅游委 供图

  冀州区作为协办单位,也是观摩项目“主战场”。为确保大会安排工作及时有效决策,迅速落实,按要求完成各项既定目标,冀州区委、区政府成立了以书记孙云霞任组长、区长石英俊任第一副组长、相关区级领导任副组长、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冀州区旅发大会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首届旅发大会冀州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一名区委副书记担任,具体承办旅发大会各项工作。同时,召开了全区旅游工作动员会,印发了《衡水市首届旅发大会冀州区推进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河北省第二届园博会暨衡水市首届旅发大会冀州区重点项目建设责任分工>的通知》,明确了衡水首届旅发大会冀州工作清单及责任分工,对全区需要筹备的项目进行了细化分解,成立了13个项目指挥部,每个指挥部由区级领导牵头,明确了工作内容、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各相关部门和人员迅速制定工作方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按照时间任务节点要求开展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助推首届旅发大会胜利举办,也全面彰显了冀州区旅游发展的新业态、新举措、新亮点。

  旅游新业态不断丰富完善

  冀州区旅游委在旅游创新发展上以首届旅发大会为动力,加紧实施“旅游+”战略,发展旅游新业态、新景区、新活动。对原有景区(点)进行改造提升,改造完成集博物馆、规划馆、美术馆和孙瀛洲纪念馆于一体的冀州博览馆;以冀州古城文化和军事文化为题材的兵法城等。按照打造“一个乐园、一种文化、一个节日”的思路,以“水文化”为主线,融合衡水湖优越的自然条件和冀州丰富的人文历史,建成衡水首家以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乐园湖城水之梦水乐园;建成徽派建筑风格、江南特色文化生态景观玉泽园二期工程,打造旅游培训、摄影研学、健康养生、旅游度假胜地。

  

  冀州区岳良村皇家小镇。冀州区旅游委 供图

  按照“236皇家小镇”定位,美丽乡村+历史文化旅游的思路,以特色小镇标准打造岳良皇家小镇,逐步形成田园生活区、文化消费体验区、生态体验区功能格局,成为展示冀州厚重历史文化的交流厅。延伸马拉松长跑理念,围绕“跑步”主题,加快推进北岳酷跑小镇建设,打响“绿色运动、健康养生”旅游品牌。同时,维修冀州湖大中型主题灯组,开展夜游衡水湖活动,聚集旅游人气。

  旅游“厕所革命”成效显著

  冀州区旅游委以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指示精神,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按照省、市“厕所革命”相关要求,持续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对兵法城内厕所进行了改造提升,在涵星桥东侧新建移动厕所1座,指导湖城水之梦游乐园、冀州博览馆、冀西生态园新建或改建厕所10余座,加快推进北岳酷跑小镇、岳良皇家小镇等乡村旅游点旅游厕所建设。

  

  岳良村真空厕所。冀州区旅游委 供图

  岳良皇家小镇旅游“厕所革命”取得显著成效。该小镇利用真空厕所技术改造全村380余户农厕,新建真空泵站2座、真空收集管网15000米、真空坐便器和灰水收集桶390个,收集后的污水纳入冀州区第二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小镇“厕所革命”的经验和做法也得到了省、市旅游委充分肯定,并借此契机大力宣传河北旅游“厕所革命”的好经验、新做法。8月16日-17日,省旅游委在岳良村成功召开了省“厕所革命”公益宣传活动启动暨授旗仪式,在全省、全国推广该村旅游农家乐真空厕所先进经验。12月8日,国家旅游局综合司司长侯振刚一行,来该区调研旅游“厕所革命”开展情况,实地考察了岳良皇家小镇真空厕所改造建设情况,强调冀州区的“厕所革命”要作为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来抓,并对推进“厕所革命”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2018年1月16日,河北省旅游委在石家庄举办了“乐享河北开启旅游新时代——2018河北旅游发布”活动,岳良皇家小镇整村改造真空厕所获评“2017河北十大厕所革命亮点”。下一步,冀州区还将真空厕所技术向其他具备条件的乡镇、村推广。

  强化旅游宣传 推进旅游发展

  冀州区旅游委结合首届旅发大会,搜集大会观摩点、旅游景区(点)、旅游商品等素材,印制了《冀州旅游》宣传册,录制了以“灵秀福地、大美湖城”为主题的《冀州旅游》宣传片;完成衡水-秦皇岛、邯郸-秦皇岛、石家庄-秦皇岛12组列车冠名“冀州号”工作;利用大广高速枣强出口高炮进行旅游宣传;在市区各路口电子屏进行衡水湖灯光秀、碧水湾港、旅游安全提醒公益宣传;指导旅游服务公司在石家庄、邢台、邯郸、沧州、衡水、南宫、深州、故城、景县、威县、清河等周边县市区进行电视飞播宣传;开展联合营销,印发了《冀州区游客招徕奖励办法》,调动了旅行社等涉旅企业宣传推介冀州旅游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参加第七届中国旅游项目投资大会。通过多渠道广泛宣传,冀州区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进一步提高。

  强化旅游管理新模式

  为建立适应旅游产业综合性特征的管理体制机制,强化对旅游业改革发展的统筹促进,冀州区旅游委按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要求,不断整合资源、协调发展,积极探索“1+3+N”旅游管理模式,加快构建包括旅游警察、市场监督旅游分局、旅游巡回法庭、旅游司法调解等在内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新机制。

  加强旅游规划 促进旅游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冀州区旅游委按照河北省旅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大力推进旅游高质量发展,以创建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第一抓手,强力推进各项旅游工作。进一步完善《冀州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完成《冀州区岳良村概念规划》编制工作。优化旅游委内部机构设置,保障顺畅运行;完善旅游综合执法机制,确保全区旅游市场繁荣有序发展。重点推进冀州区旅游集散中心(咨询中心)、兵法城二期、冰雪精灵嘉年华项目建设,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旅游品质。按照全域旅游发展要求,完成碧水湾码头、兵法城等景区(点)WIFI覆盖;改造提升碧水湾码头游客接客服务中心,完成木质安全护栏建设;推进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实施旅游“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提升旅游设施水平。

  

  冀州博览馆。冀州区旅游委 供图

  积极恢复冀州博览馆、兵法城3A景区授牌,谋划滨湖公园创建4A景区。积极采用新媒体、新技术、新手段、新途径开展旅游宣传营销;与区内外旅行社合作,策划组织推广精品旅游线路。招募旅游志愿者、旅游从业人员,进行统一培训,建立高水平的旅游服务队伍。强化全区旅行社、A级景区、星级饭店监督管理,确保零投诉、零事故,力争实现“旅游安全年”目标。持续塑造冀州“九州之首、河北之源”旅游新形象、提升冀州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关键词:冀州,旅游,发展规划,新业态责任编辑:李菲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