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河北两会

【提案议案】吴英彪委员:加大建筑垃圾循环利用 破局“垃圾围城”之困

来源: 长城网 2018-01-27 13:10:59
作者:胡晓梅
分享:

吴英彪委员发言。记者 贺宏伟 摄

  长城网1月27日讯(记者 胡晓梅)“建筑垃圾的出路就是资源化利用,实现从建筑垃圾到建筑材料的循环。”在今年的河北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沧州市市政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英彪建议,加大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力度,促进循环经济绿色发展。

  吴英彪委员介绍,近年各地出现多起建筑垃圾随意倾倒造成严重污染的事件。河北的建筑垃圾产生量也非常大,由于城市发展和环境整治的需要,很多地区迎来大规模的城中村改造和旧城改造,拆迁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建筑垃圾,而传统的建筑垃圾处置方式大大降低城市建筑垃圾“新陈代谢”的效率,使城市面临建筑垃圾“围城”之困。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迫在眉睫。

  吴英彪委员说,河北在建筑垃圾处理方面也有很大的进展,各地出台了一些管理措施,也进行了建筑垃圾资源化的尝试,沧州、邯郸都有成功的经验。沧州市市政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以不同成分的建筑垃圾为研究对象,经过十多年的潜心研究和工程实践,研发出多种再生路用材料,将其分别应用于道路工程的各结构层中,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再生型绿色道路。在建筑垃圾处理方面完成了5项省级立项的科研课题,主编制了一项行业标准,一项河北省地方标准,参编了多项行业标准;取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取得国家级工法1项,省级工法5项,采用建筑垃圾资源化产品作为道路基层的工程,历年消纳建筑垃圾300余万吨。

  为加大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推广力度,形成常态化机制,吴英彪委员建议,加大宣传力度,让社会各界都认识到建筑垃圾无序倾倒的危害,认识到资源化利用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接纳资源化利用产品;逐步把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纳入指标考核内容,像生活垃圾一样提出建筑垃圾的无害化率,资源化率的指标;加强立法,完善法规建设,督导各地政府出台针对建筑垃圾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的相应规章制度及管理办法,注重可操作性,利于具体实施;鼓励企业投资参与建筑垃圾的资源化,给予相应的补贴,从土地、发改、环保、融资等方面提供便利。建立起政府主导、企业主办、社会参与的体制;加大管理力度,让建筑垃圾从产生到收集、运输、处理、资源化都有序进行。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政协委员,建筑垃圾,提案 ]
[责任编辑: 胡晓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