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河北两会

【基层代表委员话两会】钱丽霞委员:厕所改造是农村面貌提升的最关键

来源: 长城网 2018-01-28 07:50:18
作者:
分享:

河北省政协委员钱丽霞。记者 王棋 摄

  长城网1月27日讯(记者 王棋)“2013年4月,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内丘县发起一场‘厕所革命’。农村面貌提升最关键的是厕所,村里以前都是旱厕,一到夏天蚊蝇乱飞,肠道病、蛔虫病发病率特别高。”河北省政协委员钱丽霞说,内丘县也成了河北省第一个发起厕所革命的县。

  内丘县位于河北省南部,山区、丘陵和平原各占三分之一。据钱丽霞委员介绍,因为山区、丘陵地下山根较多,地质坚硬不易凿开,“厕所革命”是把旱厕改成双瓮漏斗式厕所,所以给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我们当时的口号就是要求平原乡镇全覆盖,山区丘陵能改尽改,2013年4月份到2014年上半年一年多的时间,全县改了3.8万座厕所。”

  钱丽霞委员说,农村蚊蝇多,尤其是一到夏天旱厕不卫生异味重。旱厕改造完成后内丘县正在进入夏季,一开始不愿意接受的村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并表示,农村改厕是一项惠民工程。据统计,在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内丘县夏天肠道传染病发病率下降68%、蛔虫发病率下降67%、蚊蝇密度下降了90%以上。

  据了解,内丘县发起“厕所革命”时向河北省爱国卫生委员会办公室申请改厕资金500万元,每户500元钱补贴用于改厕地下部分,包括双瓮漏斗、管道、与蹲便器相连接的管道,地上改造包括厕所墙壁、坐(蹲)便器,村民自己掏钱,总体改造完大概花费1000元左右。

  “刚开始的时候并不是所有的村民都能接受,以前旱厕不用掏钱不用冲水省事,有的村里有自来水,有的村里不通自来水,村民们只能在厕所放一桶水冲厕所。”村民们不接受怎么办?钱丽霞委员只能让平原地区每个乡镇出一两个示范村起带头作用。“等厕所改造完以后村民们发现环境确实比以前好多了,然后其他村村支书带老百姓来示范村观摩学习。后来在省里提出的美丽乡村建设的时候我们已经将厕所改好,省去了不少麻烦。”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两会,厕所革命,旱厕 ]
[责任编辑: 王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