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河北两会

【两会花絮】一场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饭桌议政”

来源: 长城网 2018-01-28 15:00:35
作者:张世豪
分享:

王鑫、王文河、高岚三位省人大代表。记者 张世豪 摄

  长城网1月28日讯(记者张世豪)“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地理标志农产业品认证’,我打算给‘小南辛堡八棱海棠’申报农产品地理标志,大家给点建议。”1月27日晚,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张家口代表团分组审议结束后,大家来到餐厅准备就餐,刚刚坐到餐桌前,省人大代表、怀来县鑫悦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鑫就抛出了自己的话题——一场别开生面的“饭桌议政”就此展开。  

  “申报‘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需要符合一定的条件,你们在这方面有什么优势,来谈谈,我们也参考和借鉴一下。”旁边的怀来县农梦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高岚代表追问。

  王鑫代表介绍说,受土壤、气候、历史等多种因素影响,全国没有其他集中栽植八棱海棠的区域,怀来县小南辛堡镇是全国最大的产区,现种植面积上万亩,产值2000万元左右。

  “八棱海棠是当地的主导产业。申请农产品地理标志对于提高‘小南辛堡八棱海棠’的知名度,扩大销售区域,促进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王鑫说。

  “你可以重点关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品牌农业’方面的论述。申请农产品地理标志的意义是打造产品的品牌,但更重要的是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让产品在市场上获得更大的主导权。”省人大代表、中国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生产部灌装车间主任王文河说。

  王文河以他熟悉的葡萄业为例阐释了自己的看法:张家口葡萄栽培有数千年历史,拥有适宜葡萄种植的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怀涿盆地位于世界上公认的优质葡萄生长的“黄金地带”,为葡萄产业发展提供了绝佳条件,但近几年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产业发展相对低迷。

  “张家口可是拥有‘沙城产区’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高岚说。

  “近几年随着进口关税逐渐降低,国外葡萄酒凭借品质、价格等方面的优势,对国内葡萄酒市场造成了冲击,一些国内品牌葡萄酒销量下降,效益降低。借鉴国内外葡萄酒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有企业希望有关部门制定葡萄和葡萄酒产业倾斜政策、降低新建酒庄准入门槛和借鉴国外经验将葡萄酒生产环节按照农产品的标准计税,以此来推动国产葡萄酒产业稳定增长。”王文河说。

  “采取这些措施对产业发展会有积极作用,但并不是治本之策吧。”高岚代表问。

  “我们分析,出现经营上一时困难的根源还在于国内葡萄酒行业的生产效率相对低,解决的根本之道是要以高质量发展打造竞争新优势,进而赢得更广阔的市场。”王文河代表接着说。

  王鑫代表也同意这个观点,他说:“要在申请农产品地理标志的同时,继续保持和提高产品质量,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以高标准、高质量、名品牌构建产品信誉,赢得市场。”

  ……

  几位代表边讨论边吃,盘中饭菜很快被席卷一光,大家都表示这样交流的方式很方便,并约好下一次还“饭桌议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高质量发展,饭桌议政 ]
[责任编辑: 张世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