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河北两会

人大代表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两院”工作报告

来源: 长城网 2018-01-29 08:41:08
作者:吴新光 张秀娟
分享:

邢台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 记者 吴新光 摄

  长城网1月28日讯(记者 吴新光 张秀娟)1月28日下午,出席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在各自住地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纷纷表示,省人大常委会紧扣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对容易出现问题的领域进行立法。人大立法力度大、质量高、时效性强,非常精准。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反映工作非常实,体现出高站位、高效率、高水平、高科技。

  省人大代表、邢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玉祥审议时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反映出三个特点,一是立法非常精准;二是人大监督精准;三是人大代表的政治地位和主体地位精准,人大代表该履行什么职责、该承担什么任务,说的一清二楚。陈玉祥代表建议,乡镇政府由于不依法施政,输了官司,应有人负责,这一点应在相关法律法规中明确。

  来自河北齐心律师事务所的齐秀敏代表,将省人大常委会、省法院、省检察院三个工作报告总结为:新的突破、体会到河北自信、体现河北温度。省人大常委会立法体现了党的领导,将党的意志上升为法律法规,体现出自主性立法、创设性立法、开门立法、与政协协商立法。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加大执法调研、督查的力度,同时,还要注重发挥人大代表的个人作用。河北自信体现在“智慧法院”建设上,河北法院系统全面应用科技化,整个系统都是自主研发的,还体现在“数字法庭”建设上,网上立案、网上开庭。建议省法院把辅助性工作外包,以减轻法官的负担;卷宗在流转中要提高效率,应有约束时间;建立信访终结机制。对省检察院工作报告,齐秀敏代表表示,报告用身边人、身边事、人们熟悉的案例进行阐述,非常好懂。建议建立检察机关与监察委员会工作配合机制,检察机关要将工作重点放在犯罪预防方面。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人大常委会,两院,审议 ]
[责任编辑: 吴新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