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河北两会

【高端访谈】践行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访省人大代表、定州市市长陈业鹏

来源: 长城网 2018-01-29 18:44:38
作者:李艮春
分享:

  长城网保定1月29日讯(记者 李艮春)“许勤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符合党的十九大精神,符合河北省发展实际,是一个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求真务实、振奋人心的报告。”省人大代表、定州市市长陈业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定州市要站在国家和全省层面推动工作,落实新发展理念,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载体。

  陈业鹏代表说,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定州要把创建全国农高区作为落实全省“两会”要求的重要举措。从可行性上讲,定州作为河北省第一农业大市(县),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培育形成苗木花卉、奶牛养殖、蔬菜种植三大特色产业,以及“循环畜牧、生态苗木,农牧装备制造、品牌粮食”等四大产业链条。基于此,定州把创建国家农高区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主动对接省科技厅和国家科技部,将以国内规模最大、管理最先进、饲养最科学、奶牛品质最优、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河北首农公司为核心,整合现有资源,建设集畜牧设备制造、奶牛饲养繁殖、奶业生产加工、生物制气育肥、生态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陈业鹏代表表示,定州将大力建设“产业承接、绿化供应、教育服务、科技转化、生活保障”五个基地,服务雄安新区。在产业承接方面,加紧雄安新区旧有产业升级或搬迁改造项目的引进,注重对其科技研发增量外溢项目的承接,吸纳橡塑、制鞋及装配式建筑、容城服装、芳纶等一批项目。在绿化供应上,按照雄安新区苗木需求及标准,对现有20万亩苗木提档升级,加大高档份额,重点发展本地实生苗、本地苗圃苗和原生冠苗。在科技转化上,抓住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的机遇,加强与雄安新区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的联络,吸纳并发展相关产业,放大激活创新要素,推动“定州制造”向“定州智造”转变。在教育服务方面,定州现有各级各类学校486所,定州中学是全省7所获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质的学校之一,优质的教育资源可为雄安新区提供就学服务。在生活保障方面,定州新区规模设计达到100平方公里100万人口,按照全面对标雄安新区“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定州将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新区规划建设,促使其成为雄安新区理想的安家之地。

  陈业鹏代表介绍说,定州将发挥省直管市、资源丰富、协调便捷的政策和自然优势,发展全域旅游,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点。依托古城恢复,以开元寺塔、贡院为核心,打造文物旅游、休闲娱乐、特色商业及居住相结合的综合性园区,创建4A级景区,开展“文物游”;突出“中山文化”的主要发祥地和传承地特色,以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抓手,建设文化产业园,推进定瓷艺术馆及体育馆、文化馆、科技馆、图书馆、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做大“文化游”;利用美丽乡村建设的既有成绩,充分挖掘农村生态、历史、人文等资源,发展农家乐以及采摘园、精品民宿、农家院等形式的“乡村游”,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和农村综合改革示范区。以生态为特色,打造东部片区绿色景观;依托河道改造升级,打造唐河沿岸景观、特色风貌和清新清净的田园风光;依托黄家葡萄酒庄、绿谷农业科技园、东胜生态园等国家级休闲农业园,打造集观赏、体验、休闲、娱乐、度假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品牌。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省两会,高端访谈,定州 ]
[责任编辑: 李艮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