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河北两会

【基层代表委员话两会】卢勇委员:降低女职工医疗保险缴费期限

来源: 长城网 2018-01-29 08:40:50
作者:胥文燕 刘延丽
分享:

河北省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会议现场。 记者 胥文燕 摄

  长城网1月28日讯(记者 胥文燕 刘延丽)正在进行的河北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卢勇建议降低女职工医疗保险缴费期限。

  卢勇委员说,按照我国目前的规定,女职工(工人)退休年龄50岁,医疗保险最低缴费年限为25年,那么女职工要想在退休时缴足医疗保险,必须在25岁工作,而且不能间断。由于工作单位、工作调动等原因,能够达到25年工龄的女职工不多,上缴够25年医疗保险的女职工就更少了。随着第一批买断的女职工开始陆续进入退休年龄,医疗保险缴费年限不足的问题日益突出。

  此外,养老保险最低缴费年限为15年,医疗保险最低缴费年限为25年,所以,要想退休必须补齐缴费不足年限保险金。卢勇委员算了这样的一笔账,今年,医保最低缴费工资5166元,每月提取9.5%为490.77元,一年缴费为5889.24元,十年需补交58892.4元。卢勇委员说,普通职工很难一下拿出这么多钱,又退不了医疗保险,就会给单位医疗保险上缴带来新的问题。

  针对这一情况,卢勇委员建议,修改医疗保险缴费年限的规定,男女职工医疗保险缴费年限区分对待,适当减少女职工医疗保险缴费年限。按医疗保险缴费年限的不同,分档次规定医疗费用报销的额度。针对已够退休年龄的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其他保险一并减切,解除企业后顾之忧。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医疗保险,女职工,两会 ]
[责任编辑: 胥文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