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河北两会

京津冀“两会”均聚焦雄安新区 协同发展又有新消息

来源: 长城网综合 2018-01-29 17:37:00
作者:张岩
分享:

  导语:进入一月底,全国各省区市的两会陆续召开。其中,在河北、北京、天津的两会上,助力雄安新区建设成“焦点”。在三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各自明确了推进雄安新区建设的工作部署。2018年雄安新区将要怎么发展?京津冀三地又会给雄安新区的发展提供哪些支持?雄安新区的百姓又有哪些期许?

  1月25日上午,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省会河北会堂开幕。图为大会会场。图片来源长城网

  河北、北京、天津的两会均聚焦雄安新区建设

  北京:雄安新区需要什么就支持什么

  1月24日上午,北京市代市长陈吉宁在作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北京将全方位支持雄安新区建设,落实与河北省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加紧学校、医院等项目落地(雄安新区);推进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建设;切实做到雄安新区需要什么就支持什么。

  天津:积极服务完善连接雄安新区的交通

  1月24日上午,天津市代市长张国清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也表示:完善天津连接雄安新区、京冀周边城市的交通网络;加强生态环保联防联控,深化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协作,落实引滦入津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推动“一基地三区”建设迈出新步伐。

    河北省提出2018年推动雄安新区多方面工作

  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按照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要求,精心抓好雄安新区规划落实。依托北京新机场和天津港、黄骅港,以及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网络,构建立体式、现代化大交通格局。

  报告提出,今年适时启动一批重点项目,推进京雄城际、荣乌新线、京雄高速公路建设,高质量实施造林绿化、白洋淀及上游环境综合整治等工程。深化住房、户籍、人才等制度改革,广泛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制定支持政策,建立长期稳定的资金筹措机制。

  报告提出,2018年抓好新区及周边管控。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积极引进高端高新产业,促成一批医院、学校等优质公共资源入驻新区。为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报告提出实施创新机构倍增计划,争取国家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布局河北、布局雄安新区。

   “未来之城”举世瞩目!今年雄安新区这么建

  雄安新区,在今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被多次提及,未来五年,河北要举全省之力,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努力打造秋之城、未来之城、典范之城。

  【百姓看两会】雄安新区创业者们关注河北省“两会”

  姚临辉:未来雄安新区交通便利,四通八达,从事物流行业发展空间大

  在北京从事物流行业多年的雄县人姚临辉打算回家创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依托北京新机场和天津港、黄骅港,以及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网络,构建立体式、现代化大交通格局。推进京雄城际、荣乌新线、京雄高速公路建设。”姚临辉表示,未来雄安新区交通便利,四通八达,在这里从事物流行业发展空间大。“我在物流行业方面积攒了很多经验,现在政策这么好,下一步我准备抓住机遇,在雄安新区开一家自己的物流公司。”姚临辉满怀信心地说。

  段红霞:政府鼓励兴办养老机构,正好和我最初的想法吻合

  “我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社会资本兴办养老机构,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覆盖80%的城市街道。我现在学的就是护理,政府鼓励兴办养老机构,正好和我最初的想法吻合。”正在雄安新区一家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参加免费培训的段红霞女士激动地说,希望政府能在场地和资金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我现在已经开始跑办成立养老机构的事了,培训机构的老师也很支持,给我提供很多信息,估计很快就能实现我的愿望。”段红霞憧憬着未来。

  徐希运忙碌着,计划着他的公司有更大的发展。图片来源长城网

  徐希运:雄安新区的发展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大的机遇

  相比其他创业者,徐希运已经是一名小老板,他在容城县经营着一家打印店,准备扩大自己的业务。“我是在网上看到这几天河北省召开两会的消息,这次两会多次提到雄安新区的建设,我特别关注,雄安新区的发展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大的机遇。”徐希运对记者说,他现在正在着手准备,计划招几个CAD制图能手,年后将购置新的设备,为建筑行业服务。“赚钱多少无所谓,我也希望能为雄安新区的建设多出一把力。”

  (长城24小时客户端据长城网、新华社、北方网等综合报道)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两会,雄安新区,协同发展 ]
[责任编辑: 赵若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