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河北两会

【基层代表委员话两会】居艳梅代表:
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推进医共体建设

来源: 长城网 2018-01-30 14:32:12
作者:刘澜澜 王棋
分享:

居艳梅代表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王棋 摄

  长城网1月30日讯(记者 刘澜澜 王棋)“医共体是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的简称。推进医共体建设,就要发挥县级医院的牵头作用,带动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共同做好全县的医疗服务工作,实现方便群众就医、降低医疗费用、提升机构水平、用足用好基金、促进全民健康等五个目标。”河北省人大代表、故城县医院院长居艳梅告诉记者。

  居艳梅代表表示,医共体建设以来,通过对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摸底发现,房屋等基础建设由政府投资已经建设得很好:乡镇卫生院实现楼房化,村卫生室实现标准化。但是在必要的仪器设备配置和信息化建设上还有比较大的差距。推行医共体后,作为牵头的县医院面临的是提升自身能力与带动乡村医疗双重任务,从人力、物力、财力上都有很大压力,若再要出巨资建设乡镇卫生院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居艳梅建议,由牵头县医院根据实际需要制定乡镇卫生院仪器设备等硬件标配组包,上级财政拨款或申请专项资金为各乡镇卫生院配齐。同时加强信息化建设,各项医疗数据信息可与牵头县医院实现互联互通,便于远程诊断、指导治疗。此外剩余的帮带、指导、培训、会诊等具体业务工作可由牵头县医院来完成。这样医共体内医疗服务达到同质化、可互认。乡镇卫生院上传检查,县医院看得清信得过;县医院下转病人,乡镇卫生院能接得住治得好,实现推行医共体工作的目标。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医疗,县域,财政 ]
[责任编辑: 刘澜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