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聚焦文安事件再发力 环保“利剑”一插到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白根海 
2018-01-31 10:48:55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1月31日讯(记者 白根海)23日20时,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对文安塑料制品小作坊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期间违规生产、肆意排放有毒气体问题进行了公开曝光。针对报道情况,河北省环保厅立即组织调查组前往一线展开调查,25日,召开全省环保系统视频会议,要求各地举一反三,立即启动新一轮执法攻坚,重点对“散乱污”整治情况开展“回头看”,将环保“利剑”一插到底。

  永利塑料厂库房内原料产品都已清空。河北省环保厅 供图

  长城网记者深入一线,对事件展开全面调查后,省环保厅高度关注,第一时间成立调查组,连夜赶赴现场进行调查。经核查,央视报道内容基本属实。文安、大城两县确实存在着部分企业违规生产、污染环境,以及个别村街干部通风报信、应付检查等问题。

  报道中所列文安、大城县共4家小塑料厂,主要生产增强聚丙、阻燃聚丙、ABS、PPR造粒、HDPE造粒等塑料制品。废塑行业在当地兴起于上世纪80年代,以文安县赵各庄镇为中心,辐射120个村街,从业人员近十万,是文安四大主导产业之一。由于该产业层次低、经营粗放、工艺落后,在2011至2017年期间,文安县曾先后四次开展专项治理,但至今废旧塑料的环境污染问题仍未根除,重污染天气期间仍有部分企业顶风作案、违法生产。

  省环保厅调查组在一线展开调查。河北省环保厅 供图

  严肃追责7名责任人停职调查

  1月24日凌晨2时,省环保厅调查组到达现场后,廊坊市环保局已组织人员按照“两断三清”的原则,对4家小作坊采取了断水、断电措施,对其原材料、生产设备、成品进行了清理和异地封存,并组织公安机关对涉案企业责任人进行了控制。随即,省环保厅向廊坊市人民政府发出《关于对文安县在橙色预警期间违规生产的监察建议》和《关于对大城县在橙色预警期间违规生产的监察建议》,建议廊坊市政府依据《河北省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量化问责暂行规定》要求,对当地主管副县长及相关责任人员启动问责程序。目前,已有7名相关责任人被停职调查。

  举一反三启动新一轮执法攻坚

  25日上午,省环保厅针对此次文安县黑作坊污染问题近日来环保部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通报问题、沧州市孟村县部分铸造企业违法生产问题,再次组织全省环保系统人员,召开“散乱污”企业治理视频会议,对2017年以来全省“乱污”整治工作进行系统的总结反思,并对下一步全省“散乱污”企业的清理整顿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省环保厅召开视频会议。河北省环保厅 供图

  目前,省环保厅已向全省重点区域派出7个执法检查组。检查组一方面将指导各市、县环保局协调联动,开展交叉执法、巡回执法;另一方面将加大追责、问责力度,督促各地集中优势兵力,开展执法攻坚。同时,省环保厅还将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监督作用,切实做到环境执法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

关键词:环保,文安事件,河北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