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河北两会

【两会解码】满满民生"红包"让幸福感“爆棚”

来源: 长城网 2018-01-31 10:47:13
作者:张秀娟
分享:

出席大会的人大代表陆续步入会场。 记者 张欣 摄

  长城网1月30日讯(记者 张秀娟)老百姓关注两会,最关注政策干货、具体举措,就业、教育、医疗、税费等等,环境是不是安全、办事是不是便捷……

  打开2018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一组组民生数字,见证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一张张民生清单、一项项民生实事背后是普通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总结过去,布置未来。通过政府工作报告,感觉河北进入了新时代、新常态、新格局,对于河北接下来的发展,我们很有信心。”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现在老百姓的需求在不断变化,要满足百姓美好的生活需求,不光是吃穿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对生态环境以及其他各方面的需求。

  民生“清单”让幸福感跃升

  在2018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话题成为贯穿始终的一根红线,给群众送来一份长长的“民生清单”。

  有一份收入可观的工作、搬进新的房子、又涨了些钱的工资条……报告的内容映照着无数普通人的幸福:2017年,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78.8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多渠道拓宽就业,城镇新增就业82万人,城乡居民收入均增长8.1%;全省棚户区改造新开工20.2万套,启动农村危房改造9.3万户……

河北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市新华区宁安街道北新街社区党总支书记郝静。 记者 张秀娟 摄

  “作为一名来自最基层的代表,我们是直接和老百姓打交道的,老百姓眼里的政府工作报告,是接地气和惠民生的。”河北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市新华区宁安街道北新街社区党总支书记郝静说,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一步步增强:当生活困难了,有最低生活保障来兜底;房价虽然高了,但有了廉租房和公租房;生病了,曾经是只有医保,现在居民医保完全普及了;退休也不用担心了,因为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了。

  民生是为政之要,必须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

  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在政府的工作中所做出来的承诺真正是言必行,行必果,果必须是注重实效,让百姓感受到各项工作的落实对自己的生活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让自己的生活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河北省人大代表、河北齐心律师事务所律师齐秀敏今年依然把目光聚焦停车难、气荒等问题。去年两会期间,李金满、齐秀敏等12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司法体制改革方面的建议被采纳。一年来,全省法院继续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构建权责清晰、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的司法运行新机制,不断提升司法服务群众的水平,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

  勾勒民生新蓝图“实”字当头

  2018河北政府工作报告的民生投入掷地有声,有很多“干货”,积极回应了社会关切,对百姓关心的住房、医疗、养老、教育和就业等问题作出了务实的工作安排,让百姓对于2018年的改革寄予厚望。

       “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些改善民生的内容既全面又具体。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新老问题精准施策,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决打好补齐民生短板硬仗,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河北省人大代表、井陉县小作镇南石门村党支部书记王双廷表示,高度凝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装着一个个丰厚实在的“民生礼包”。

  河北省人大代表、沧州市第二幼儿园副园长卢明。 记者 张欣 摄

  “许勤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我省要着力实施20项民心工程,其中就提到了学前教育普及工程,要求年内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4%。”河北省人大代表、沧州市第二幼儿园副园长卢明对记者说,作为一名教育领域的人大代表,自己最关心的还是如何建立健全各项监管机制,让学前教育从“痛点”变“红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为此,我提出了《关于破解‘护工荒’促进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的提案。”河北省政协委员、唐山利明医院院长郝利明认为,“加强养老护理员的社会认可度宣传,让她们切实感受到社会的尊重,建立健全培训、使用、激励机制,探索制定养老护理员特殊岗位津贴制度,不断提高养老人才的社会地位、工资收入和福利待遇,制定养老服务人员的最低工资、法定工作时间、强制性带薪休假制度。”

  这些民生红包,是夯实为民服务根基的真实写照。收入红包,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不再是梦;社保红包,让老百姓更能公平享受发展成果;安居红包,给了老百姓一个家的承诺;救助红包,让弱势群体可以走出生活的阴霾;养老红包,让更多地老人“夕阳”更美好……

  “红包”如何变得更厚更得人心

  仔细研读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们发现报告就是一份任务书,“里头有时间节点、责任目标还有工作的方向。”接下来如何落实?

  河北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刘艳红建议,在民生领域,如教育、住房、医疗、养老等大家最关心,也是难点、痛点最多的地方,需要创新手段,以有效解决群众期盼多年的“老大难”问题。

      “妇女是蓬勃兴起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支有生力量,河北妇联组织将从自身职能和优势出发,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鼓励和引导妇女投身双创实践。”河北省人大代表、省妇联副主席薛表示。

  河北省人大代表、省妇联副主席薛寒。 记者 烟成群 摄

  今年,河北妇联创新“互联网+手工+旅游”巾帼扶贫模式,大力培育“妇”字号新型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创建一批巾帼乡村旅游示范点,继续开展“河北省巾帼精准扶贫十百千培训工程”,加大对乡村旅游、电商等专业知识技能培训,引导更多贫困妇女走上产业脱贫之路。

  作为出口导向型行业,在外需明显疲软、国内竞争日益加剧的严重冲击下,国内纺织企业已经开始重新洗牌。河北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市常山恒新纺织有限公司后纺车间主任魏倍倍认为,在新一轮洗牌中,河北省应早采取行动,在竞争中赢得主动。

      魏倍倍建议,河北应借鉴浙江省的做法,实施“五缓四减三补贴”政策:临时性减征1个月应由企业缴纳的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给予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每人每月500元,缓缴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五项保险,最长6个月;借鉴新疆的做法,对纺织企业实施低电价优惠政策,优惠出的部分用于增加员工收入。

  河北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市常山恒新纺织有限公司后纺车间主任魏倍倍。 记者 任光阳 摄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为让民生“红包"变得更厚更得人心,河北各地、各界把提升群众获得感当成了努力方向和目标。

  作为一名扎根基层的工作者,河北省人大代表、石家庄井陉矿区矿市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永庭表示,我们一天到晚忙活的都是街坊邻里的‘芝麻绿豆’的小事儿,但是这些小事儿,在我看来都是解民忧的大事儿。在以后的社区工作中,我会更加尽心尽力地为群众做好服务工作,让辖区居民住得更加舒心,做好党和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

  近日,省财政厅、省教育厅下达2018年省级专项补助资金5.03亿元和奖励资金控制额度3亿元,用于中小学薄弱学校改造。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北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决定对各市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开展年度考核。考核内容包括加强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机制、全面治理欠薪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工作成效等情况。

  ……

  相信2018年河北政府的改革一定不会让百姓失望,伴随着时代的浪潮,河北人民将会迎来越来越美好的生活,将更加自信,更加自傲和自豪。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民生,红包,幸福 ]
[责任编辑: 张秀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