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送温暖!石家庄市工商联民营企业慰问平山县南文都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芳 张青果 
2018-01-31 01:00:25
分享:

  村民对捐赠企业表示感谢。

  长城网讯 (记者 贾芳 张青果)1月30日,河北平山县南文都村文化广场上火红的灯笼高高挂起,鲜明的标语横幅迎风招展。由石家庄市工商联驻村工作组和南文都村两委联合举行的石家庄市工商联民营企业“送温暖”活动捐赠仪式,在父老乡亲们的热烈掌声中拉开帷幕。在石家庄市工商联的积极沟通协调下,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北柏胜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石家庄市保定商会向南文都村村民捐赠价值6万元的米、面、灯笼等年货,看望慰问贫困地区群众,助力脱贫攻坚。 此次义举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石家庄市工商联主席、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相君,石家庄市赤峰商会会长、河北柏胜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宁,石家庄市保定商会会长、河北鑫诺康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顿艳涛,石家庄市殡仪服务行业商会会长吴学宝等捐赠商会、企业负责人,宣传媒体界人士,驻村工作组成员,南文都村父老乡亲们齐聚一堂。捐赠仪式上,南文都村第一书记张端树致欢迎词,南文都村两委成员代表向捐赠企业、商会赠送了锦旗,石家庄市殡仪服务行业商会主动对接南文都村3户贫困户,南文都村父老乡亲们喜气洋洋地领取了捐赠的年货。

  捐赠仪式现场。

  平山县南文都村是石家庄市工商联帮扶村,地处文都河下游,距离西柏坡旅游景区仅3.9公里。2016年2月市工商联扶贫工作组入驻之初,全村贫困人口近三分之一,百姓生活贫困、思想保守。面对全村父老乡亲脱贫致富的殷切期望,驻村工作组充分发挥工商联团结民营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从南文都实际出发,挖掘优势资源,把脱贫攻坚与村庄综合开发、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通过整合土地、山林等资源,借势西柏坡红色旅游景区,搭建村企共富平台,打造以种、养、休、游、娱为特色的农业生态观光园区,让产业扶贫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领取了年货的村民。

   经过近两年的努力拼搏,如今的南文都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产业扶贫项目——文都河农业生态观光园建设如火如荼:已完成投资近4000万元,面积3000平米的生态餐厅主体已完工,投放鱼苗的水源治理达50余亩,加固堤坝1800多米,移栽各类树苗800余株,大树50余棵,栽植苹果树470亩近3万株,樱桃20余亩,近千株,葡萄400余亩;硬化园区广场3000平米,修建桥梁一座、园区道路500米以及酒窖一座,治理河道2000余米。租赁村民房屋开办农家乐2处,目前已修缮装饰完毕,初步具备营业能力。采取村企合作、企业众筹入股模式开发的荷花池塘项目,总投入120余万元,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完成。未来,通过种植荷花与养殖甲鱼、泥鳅,建设生态凉亭,开设休闲项目,开办农家乐等,将形成既能用于生态旅游观光的景观带,又能产生经济效益的种植养殖业。

  今天的南文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两个总面积6500多平米的广场已改建完成,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集排污、供水、供暖为一体的2000多米地下管网已投入使用,百姓吃水方便,村里排污及时。村内主街道实现硬化并铺上了仿古砖,架设路灯100余个,做到了街道整洁、昼夜常明。修建旅游公厕3座,卫生条件大大改善。沿街进行了绿化,修缮了古戏台、老母庙等古建筑。 村民收入实现大幅增加,通过引进产业项目,仅一期工程就流转土地1200亩,涉及村民的土地近400亩,每年支付村民土地流转金40万元。土地流转解放了劳动力,仅仅园区建设就使用当地村民达5000人次,累计支付工资100余万元。贫困户将财政扶贫资金入股园区建设,不用做工,每年就享受10%分红。2017年,南文都村人均增收3500元,贫困户人均增收3000元,村集体增收6万余元,顺利完成整村脱贫出列任务。

  村民说,现在街道整齐了,道路整洁了,收入增加了,精气神也足了,生活更有盼头了!

关键词:石家庄,工商联,慰问责任编辑:张青果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