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市品牌企业拿到“国际市场通行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春亮 段涛 程晓龙 于雯 
2018-01-31 15:54:58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1月31日讯(记者 刘春亮 段涛 通讯员 程晓龙 于雯)商标国际注册是实施“中国制造”、“走出去”,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石家庄商品打开国际市场,走出国门的重要保障。今年伊始,石家庄市工商局采取有力措施,动员和鼓励石家庄市生产型、外贸型企业大力实施“商品未动、商标先行”的商标战略,加大行政指导力度,引导企业积极申报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截至目前,全市商标国际注册73件, “自主品牌”换上了“金字招牌”,使企业顺利拿到在国际市场经销的通行证。

  据了解,由于商标权利的地域性,决定中国企业要在国际市场打造品牌和取得保护,最有效的方式是选择商标国际注册。申请人到国外申请注册商标主要有两种途径:一种是逐一国家注册;一种是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相对而言,后者手续更加简洁,申请企业只需提交一份申请,缴纳一组费用,便可在最多99个国家申请保护,通过一个集中化的系统,就可变更、续展或扩展全球商标。

  “如何让我们的企业品牌走出国门,一直都是我们企业近两年思考的问题,我们想注册,但是业务不熟悉,申请手续繁琐,费时费力,所以这两年此项业务一直搁置。”某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由于国际商标注册周期长、企业注册业务不熟悉等因素影响,企业畏难情绪比较大,致使很多企业选择贴牌生产,影响了企业自主知识产权品牌形成,消弱了企业竞争力。针对这一注册“瓶颈”,今年伊始,石家庄市工商局不断开拓创新,搭建了“政府部门+代理机构+企业”的运作模式,选择优质社会代理机构和优质企业,建立平台,共同助推国际商标注册工作深入开展。同时,该局先后召开了国际商标注册培训和国际商标注册工作推进会,对优质企业资源进行了有效整合,建立了市级联系会议制度,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工作流程,为企业搭建了通向国际的“金色桥梁”。

  市工商局商标处肖士明表示:“2018年,我们将加强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宣传和培训,拓宽宣传范围和途径,形成长效宣传培训机制,推动全市品牌的国际化。”

关键词:企业,品牌,国际市场通行证,市工商局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