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首笔跨市域煤炭消费指标成功交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芳 
2018-02-01 02:29: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贾芳)交易一方有富余的用煤权,另一方因为发展急需用煤权,借助用煤权交易,两家企业各取所需,实现了资源的高效配置。1月24日,在河北环境能源交易所,河北前进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与秦皇岛市富阳热力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用煤权交易,这是河北省第一笔跨市域用煤权交易。

    1月19日,河北前进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委托省环境能源交易所在河北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开转让煤炭消费指标。转让标的为该企业煤炭消费指标,共计29.07万吨。

    经过5天的公开报名,最终秦皇岛一家企业报名成为此标的的受让方。

    “我们是热力行业,近些年来随着房地产开发,每年都会新增几十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而各地都在限煤,用煤成了让我们头疼的问题。”秦皇岛市富阳热力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在秦皇岛当地也没找到合适的用煤权进行交易,这次能通过省环境能源交易所实现交易,解决了企业的大问题。

    据了解,2016年河北省出台《关于实施约束性资源使用权交易的意见》,规定企业年度用能、用煤不得超过发展改革部门核定的能耗、煤耗总量。新建、改建、扩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新增能耗、煤耗超过总量指标时,超出部分需通过市场购买解决。

    从去年开始,河北省坚持总量严控、减量出售、超量购买的原则,实施用煤权交易,并积极推进跨市域用煤权交易。此次两家企业交易的实施,是河北省第一笔跨市域用煤权交易,也是用市场的办法促进约束性资源科学有效配置的有益探索和尝试,标志着该省跨市域用煤权交易正式启动,同时为其他约束性资源交易提供了成功借鉴。

关键词:责任编辑:贾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