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张家口市“2017年全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红伟 
2018-02-02 21:41:39
分享:

  发布会现场。记者 李红伟 摄

  长城网张家口2月2日讯(记者 李红伟 通讯员 徐帅)2月2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市统计局联合召开“2017年全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张家口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宋国华就“2017年全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发布,并现场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科长白彦玲主持发布会。

  以下是全程实录: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科长白彦玲。记者 李红伟 摄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

  2017年是我市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携手筹办冬奥会、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三大历史机遇,实现跨越发展的一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为使广大群众充分了解全市经济运行情况,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市统计局联合召开这次新闻发布会。

  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张家口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宋国华就2017年全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进行新闻发布。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新闻网、张家口发布、张家口手机台等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们。

  下面,由张家口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宋国华就“2017年全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发布。

  张家口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宋国华。记者 李红伟 摄

  2017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结构调整转型发展任务,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做好抓发展、促改革、保稳定、惠民生各项工作,全市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初步核算,2017年全市生产总值实现1555.6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6.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81.1亿元,比上年增长5.4%;第二产业增加值548.6亿元,比上年增长2.4%;第三产业增加值726.0亿元,比上年增长11.1%。

  一、农业生产稳定发展

  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97.6亿元,比上年增长5.5%。全市粮食作物种植面积699.9万亩,比上年下降0.5%,粮食总产量168.8万吨,比上年增长0.8%,粮食单产240.9公斤/亩,比上年增长1.4%。蔬菜种植面积157.7万亩,比上年增长1.0%,总产量778.9万吨,比上年增长5.5%。畜牧业保持良好生产势头,全市猪出栏292.3万头、牛出栏36.1万头、羊出栏397.4万只、家禽出栏3653.6万只,比上年分别增长8.8%、0.6%、5.4%和6.6%。肉类总产量40.6万吨,比上年增长4.8%;奶总产量136.1万吨,比上年增长2.0%;禽蛋总产量26.9万吨,比上年增长5.2%。

  二、工业生产保持平稳增长

  全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372.5亿元,比上年增长2.4%。分行业看,34个行业大类中,20个行业实现增长。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完成增加值124.4亿元,比上年增长16.1%,拉动全市工业增加值4.1个百分点。其中,火力发电增长10.8%,风力发电增长14.3%,太阳能发电增长66.5%,汽车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烟草制品业和农副食品加工业分别比上年增长72.1%、13.0%、6.8%和25.7%。

  全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20.2亿元,比上年增长9.1%;实现利润总额55.9亿元,比上年下降1.9%。

  三、服务业发展持续加快

  全市第三产业增速达到11.1%,快于全市生产总值4.3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46.7%,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2.0%,拉动全市经济增长4.9个百分点。其中,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19.5亿元,比上年增长19.9%,占第三产业的比重16.5%,比上年提高了2.1个百分点,金融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18.9%,比上年提高2.3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实现增加值111.3亿元,比上年增长9.1%;营利性服务业实现增加值97.3亿元,比上年增长18.8%;非营利性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77.8亿元,比上年增长9.6%。

  现代服务业品质显著提升。初步测算,全年现代服务业实现增加值399.5亿元,比上年增长14.1%,占全市第三产业比重达到55%,占GDP比重达到25.7%。

  四、固定资产投资低速增长

  全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638.7亿元,同比增长0.5%。其中,城乡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247.9亿元,同比下降4.4%;房地产完成投资390.9亿元,同比增长19.9%。全市亿元以上在建项目376项,比上年增长8.7%,完成投资1030.2亿元,同比增长5.6%。六大主要投资行业“三升三降”。房地产业、水利环境及公共设施管理业和交通运输及仓储邮政业分别增长27.4%、47.2%和14.0%;电力热力及燃气供应业、农林牧渔业和制造业分别下降18.1%、14.3%和39.1%。

  五、消费品市场稳中趋缓

  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752.5亿元,比上年增长10.2%,乡村消费品市场增长快于城镇。城镇实现零售额556.1亿元,比上年增长10.0%;乡村实现零售额196.5亿元,比上年增长10.7%。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增幅回落。限上单位实现零售额154.3亿元,比上年增长0.4%,限额以下单位现实零售额598.3亿元,比上年增长12.8%,批零住餐四行业同步发展。批发业实现销售额602.1亿元,比上年增长12.2%;零售业实现销售额710.1亿元,比上年增长11.0%;住宿业实现营业额34.6亿元,比上年增长13.7%;餐饮业实现营业额140.2亿元,比上年增长16.8%。

  六、物价温和上涨,工业品价格提高

  全年全市CPI累计上涨1.9%,涨幅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2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3个百分点。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五升三降。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五类商品及服务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上涨,涨幅分别为3.1%、2.9%、0.6%、14.8%、和0.1%;食品烟酒、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三类价格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0.9%、0.5%、0.1%。

  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115.0%。其中,涉及我市的部分主要行业增幅较高,煤炭、黑色金属矿采选和黑色金属钢压延分别上涨8.1%、14.5%和12.3%。

  七、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城乡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512元,增长9.4%,总量和增速分别居全省第7位和第3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293元,增长11.4%,总量和增速分别居全省第10位和第1位。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为2.77,比上年缩小0.05。

  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加快,“三去一降一补”取得积极成效

  去产能全力推进,全年分别压减钢铁、煤炭产能216万吨和283万吨。铁矿石、生铁、粗钢、钢材产量分别下降36.5%、16.6%、14.3%和13.5%。“去库存”方面,商品房待售面积89.6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6.9%。“去杠杆”方面,规上工业资产负债率为68.04%,比上年同期下降3.3个百分点。“降成本”方面,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成本81元,比上年减少1元。“补短板”方面,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完成657.5亿元,比上年增长18.4%,高于固定资产投资17.9个百分点。其中城市市政公用事业投资增长36.1%。

  九、新兴产业快速增长,新动能持续集聚

  全年全市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完成增加值107.74亿元,比上年增长11%,高于规上工业增速8.6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28.9%。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增长,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82.67亿元,比上年增长19.9%,高于规上工业17.5个百分点。其中,风力发电行业完成工业增加值56.79亿元,比上年增长14.3%,占规上工业比重为15.2%,比上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太阳能发电行业完成工业增加值8.47亿元,比上年增长66.5%,占规上工业比重为2.3%,比上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

  2018年,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的决策部署,按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走生态强市、绿色发展之路,加强协同,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锐意改革,勇于担当,努力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

  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张家口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宋国华。记者 李红伟 摄

  长城新媒体:从您刚才的发布中,看到今年我市经济取得了可喜成绩。想请您分析评价一下2017年全市经济形势,主要亮点体现在哪些方面?

  宋国华: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刚才我就全市经济形势作了一个发布,如果归纳一下亮点,总的是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经济运行稳中向好。2017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6.8%,从全年看,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分别为:一季度6.9%、上半年7.1%、前三季度7.1%、全年6.8%,呈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从三次产业支撑看,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最强,贡献率超过70%。这表明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和韧性明显增强,内生动力更趋优化,稳中向好的基础更加巩固。同时,就业和物价形势保持稳定。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2%,控制在年度目标以内。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9%,涨幅也在预期目标以内。

  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加快,“三去一降一补”取得积极成效。去产能,铁矿石、生铁、粗钢、钢材产量持续下降。去库存,商品房待售面积减少三分之一。去杠杆和降成本力度加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降低,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同比减少。补短板方面,城市基础设施投资较快增长,其中城市市政公用事业投资保持较高增速。

  三是新动能加快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增长较快,全年增加值增速均保持在两位数以上,高于规模以上工业。

  四是产业结构持续调整,转型升级成效明显。服务业结构优化。现代服务业品质显著提升,初步预计,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第三产业比重达到55%左右;工业结构继续改善。高新技术产业比重提高。装备制造业实现较快增长,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逐步提高。六大高耗能行业比重继续下降。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服务业投资快速增长。

  五是民生得到持续改善。居民收入增加,全市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实现较快增长。民生投入力度加大。全市涉及民生领域的支出达381.85亿元,比上年增长14.6%,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1%。

  纵观2017年,我市经济发展取得的这样的成绩和亮点来之不易。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和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继续加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谢谢!

  张家口日报:从您刚才的发布中,看到今年我市经济取得了可喜成绩。大家都很关注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情况,请您再详细解读一下这方面的积极变化。

  宋国华: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2017年,我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加大转型升级力度,结构调整继续优化。加快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取得了新成效,对全市经济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产业结构调整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现代服务业品质显著提升。初步测算,全年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第三产业比重达到55%,占GDP比重达到25.7%。二是工业结构继续改善。高新技术产业比重提高,全市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完成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3.8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实现较快增长,同比增长10.9%,高于规上工业增速。六大高耗能行业比重继续下降,占规上工业比重比上年同期降低0.9个百分点。三是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服务业投资快速增长。全年完成投资比上年增长23.5%,占全部投资比重比上年提高12.5个百分点。

关键词:国民经济,发布会责任编辑: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