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邢台市工商局全省率先开展跨区域网络市场监管协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李云峰 
2018-02-02 21:45:29
分享:

资料图。

  长城网邢台2月2日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李云峰)为解决网络市场监管难、网络投诉举报跨区域查处难的问题,1月下旬,邢台市工商局与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签署《网络交易监管跨区域协作协议》,成功接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红盾云桥”智能协作平台,成为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首家跨区域签署合作协议的地市级单位。

  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淘宝、天猫等平台占据全国网络交易市场的60%以上,是全国最大的网络交易平台,抓住了这个监管主阵地,对强化网络市场监管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红盾云桥”平台已经打通监管部门和阿里系数据云的连接通道,能够实现政企数据交汇和异地数据协查、案件移送等网络监管功能。与杭州签署协议后,邢台、杭州两局区域间合作搭建了信息化数据交换的桥梁,邢台市工商局可通过“红盾云桥”调取网络市场主体的相关数据,如调取网店主体信息、交易快照、订单详情、交易记录等,系统将自动通过“红盾云桥”向淘宝、天猫、1688数据库调取相应数据,并自动加盖电子签章生成有效公文,为执法部门查处网络违法案件提供技术和数据支撑。

  网络交易监管跨区域协作必将有效解决网络市场跨区域监管的难题,对各类网络失信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形成网络监管闭环,有力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关键词:工商局,网络市场,“红盾云桥”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