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长安 质量提升促效率提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成改娜 
2018-02-02 18:52:31
分享:

 

河北长安员工正在检查车身外观漆面。 成改娜 供图

   长城网讯 (通讯员 成改娜) 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以“持续提升客户满意追求卓越”为质量工作目标,通过聚焦市场表现,精简检验项目,优化人员配置,实现了1/2工程(即售前千台车维修频次下降1/2,千台车问题数下降1/2,一次下线合格率提升1/2),小时产量由42辆提升至55辆,效率提升1/3。

  检验项目前移, 实现双提升。以往车辆下线后要经过路试动态检验、工艺停车场100%检验等多重检验,人员浪费,效率低下。公司通过梳理出厂区域业务,采取了两方面措施:一是将非关重检验项目前移至车间,精简项目90余项,优化20余人,单车检验节省6分钟,效率提升28%;二是聚焦与市场紧密相关的功能性问题,提升检验员问题识别能力,出厂区域问题漏检率明显降低,有效避免问题车流入市场。新长安星卡千台车维修频次下降63% ,长安之星9下降66%,欧诺下降59%。

  检验转预防, 提升质量探测能力。为提升正向控制力,工艺停车场由100%全检变为抽检,将工作重心转移至专向ES(工程规范)检验,运用统计学的原理和方法对生产过程中的关键参数进行监控和评估,及时将异常反馈到前序,实现过程质量控制由围堵向预防深化,过程能力由检验级向预防级转变。

  双线并行, 提升生产效率。河北长安将CAL线(顾客接收线)功能装配检查及漆面分开检验的方式,整合为漆面及功能检查一体,由两条地板链依次进行改为并行,单车节省1分钟的流转及等待时间。同时,检验项目分区,由专人负责,单车作业时间降低5.5分钟,人员精简10余人,小时产量提升31%,充分满足单班生产小时产量。

关键词:责任编辑:贾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