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经济评论】“数”中自有黄金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庆敏 
2018-02-06 10:01:00
分享:

    ●郭庆敏
    近日,我省发布2017年国民经济形势。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全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人民生活水平继续提升。
    数字是枯燥的,很多人甚至看不明白,但细细品读,数字背后,似乎隐藏着很多人最为关心的“挣钱”与“花钱”之道。
    采矿业的增加值下降了,高耗能行业的投资也下降了。在我看来,这两个“下降”,可能与“去产能调结构治污染”的背景有很大关系,市场和政策两个机制都发挥了作用。如果将“数据”视作投资风向标的话,那么,采矿业和高耗能行业的门前似乎已经挂出了“止步”的牌子,至少,这些行业的商机不是太大。
    第三产业增长迅速,跑赢了“全省生产总值”的增速,比重和贡献率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成为支撑我省经济增长的主动力。说明服务业的需求在进一步加大,商机自然也越来越多。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营利性服务业”占据领跑地位,增长了31%,将其身后增速在10%左右的“金融业”“住宿和餐饮业”“批发和零售业”和“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甩下好几条街。第三产业的投资增幅超过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似乎也印证了人们对服务业前景抱有乐观心态。
    现代服务业中,“物业管理”“商务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铁路运输业”“航空运输业”和“房地产中介服务”增长的幅度都不小,真可谓“商机无限”。“物业管理”的增幅能拔得头筹,从一个侧面也似乎反映了人们居住条件的不断改善。
    腰包鼓了,手头宽绰,投资自然也就水涨船高。在固定资产投资中,民间投资居然占了将近八成。由此看来,民间资本的水源很足,“出水口”方面潜藏着不少商机。
    话说回来,现在的社会,都想多挣钱,有商机的地方就免不了竞争。有竞争,就有风险。是故,千万不能忽视的是:投资需谨慎。
    通讯器材类的零售额增长了四成多,说明了什么?答案是:青年一代的消费能力在迅速提升。原因很简单,忙不迭地跟风换手机的,多是年轻人。或许正是同样原因,生活类商品中,饮料类的增速也不低。喝饮料长大的一代人正在成为消费领域的主力军。这一点,尤需重视。
    粮食在继续增产,深加工领域有机会。近日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对此也有提及。汽车、医疗、保健等方面的支出在增长,说明发展型、享受型消费渐成趋势,这背后,能说没藏着“发展机会”吗?
    很多时候,“商机”是分析出来的。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的。
    数据显示,业务收入中,成本比例还是有点高。说明很多产品或服务的科技含量、品牌价值还有待提升。“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
    面对诸多数字,商家寻找的是投资机会,普通百姓考虑的却是“怎样花钱”。房屋销售面积下降了,但销售额却增长了,一看就是“房价上涨”下的蛋。下一步会怎样?相关各方似乎仍在博弈与观望。猪肉、牛肉的产量增长了,羊肉、禽蛋的产量下降了,这下,知道近段时间的鸡蛋价格为什么居高不下了吧。既然种植养殖业存在一个见怪不怪的“价格周期”,那咱就什么便宜吃什么,省到就是赚到。 
    “国民经济形势”数据丰富,非一篇小文能够说尽。倒是一个看似与本文主题没多大关系的“数字”值得一提:2017年年末,我省的常住总人口为7519.52万人。看到此处,或许该提醒自己一句:以后可别再说“7400万燕赵儿女”了。再一想,人口增长了,市场增大了,“商机”不也就跟着增多了吗?

关键词:评论,新语责任编辑:郭庆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