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17年廊坊市安全生产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祝雪娟 
2018-02-07 16:02:01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孙泽恒 摄

    长城网廊坊2月7日讯(记者 孙泽恒 祝雪娟)记者从2月6日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安全生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廊坊市工矿商贸事故发生4起,死亡4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同比分别下降42.9%和42.9%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安全生产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得到有效落实。该市明确了各级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职责,建立了各级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定期研究安全生产的会议制度,各级党委政府及部门实行了安全生产述职制度。

  安全监管体系不断完善。该市市级20个行业主管部门建立了安全监管科,147个乡镇(园区、街道)建立了安监站,安全监管网络初见成效。

  问责力度进一步加大。该市在加大违法行为处罚力度的同时,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强化约谈曝光频度。

  高危行业专项整治成果显著。该市完成95家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带储存)和烟花爆竹批发企业的审查工作,发现问题186个,取缔关闭企业8家;积极推进涉氨制冷企业氨介质的置换和相关设备的改造工作,目前改造完成8家;积极推进279家可燃性粉尘企业、89家轧钢企业开展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责令10家粉尘企业停产停业整顿,其余运行良好。

  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成效明显。该市各级各部门均制定了包联责任制,建立了“一个台账、五个清单”,发现并整改各类隐患18450余项,其中重大事故隐患排查59项,目前已整改21项;累计停产整顿企业4744家,关闭取缔563家,暂扣吊销证照114家,拘留79人,联合惩戒失信企业11家,约谈责任人168人,下达整改令351个,罚款856.21万元。

  廊坊市安监局副调研员陈洪彬介绍说,2018年,廊坊市安全生产工作将继续坚持“隐患就是事故、发现就要处理”理念,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以深入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为核心,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关键环节,排查与整改并重、督导与执法并行、教育与处罚并举,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将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继续深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落实安全生产包联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和巡查。二是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改革发展,组织各县(市、区)抓紧制定并实施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健全人防、技防、物防安全监管体系。三是大力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围绕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涉爆粉尘、交通运输、烟花爆竹、涉氯涉氨、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校园安全、“煤替代”工程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四是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以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为契机,通过多种形式,利用多种手段,不断加大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的宣传力度。

关键词:廊坊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