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廊坊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杰 孙泽恒 
2018-02-07 00:29:24
分享:

廊坊市市长陈平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记者 孙泽恒 摄

廊坊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记者 孙泽恒 摄

  长城网廊坊2月6日讯(通讯员 刘杰 记者 孙泽恒)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2月6日上午,廊坊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300多名市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出席大会,履行神圣职责,共谋发展大计。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蒋洪江主持。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俊臣、王相仁、陈洪波、王永威、邵二玲、毕忠庆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冯韶慧、陈平、李龙、李波、刘智广、郑广富、魏国东、贾永清、王曦、王金忠、张金波、杨培苏等在主席台就座。

  廊坊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现有代表377名,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351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蒋洪江宣布:廊坊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市长陈平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四个部分:一、2017年工作回顾;二、2018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2018年主要工作任务;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陈平说,2017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执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抢抓机遇、迎难而上、苦干实干、砥砺奋进,紧盯年初既定工作目标不动摇,狠抓各项任务落实不松劲,协同发展取得新进步,发展方式实现新转变,空气质量得到新提升,营商环境得到新优化,群众获得感有了新增强,政府自身建设实现新提高,整体工作保持了平稳发展态势。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129项重点工作基本完成。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880.6亿元,同比增长6.8%。全部财政收入完成673.1亿元,同比增长1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31.5亿元,可比增长9.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631.8亿元,同比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980.4亿元,同比增长1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7474元和15487元,分别增长8.2%和8.4%。

  陈平说,安不忘危、稳不忘忧。我们清醒认识到,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还比较突出,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如果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产业压不下去,环境资源将难以为继;如果新兴产业顶不上来,经济增长将难以为继;如果质量效益提不起来,民生保障将难以为继;如果风险隐患处理不好,稳定发展将难以为继。必须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增强忧患意识,突出问题导向,勇于攻坚克难,推动经济社会有质量、可持续发展。

  陈平说,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政府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坚定不移顾大局,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必须毫不动摇补短板,必须心无旁骛打基础,全力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廊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发展业绩。

  陈平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和省十三届人代会精神,按照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更加突出协同发展,更加突出转型升级,更加突出改革创新,更加突出生态支撑,更加突出民生改善,更加突出优化营商环境,更加突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维护安全稳定,紧紧围绕与京津一体化发展的创新驱动经济强市定位,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而努力奋斗。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8%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

  陈平说,围绕2018年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重点做好六项工作:一是在更加注重协调上再聚焦,主动对接上位规划,持续深化与京津重点领域对接合作,着力优化区域产业布局,持续提升协同发展承载能力,在打造京津冀交界区域高质量协同发展“桥头堡”上再发力。二是在更加崇尚创新上再聚焦,加快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改造传统产业,着力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争当京津冀交界区域高质量现代经济体系“生力军”上再发力。三是在更加倡导绿色上再聚焦,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强力推进水污染治理,持续强化生态修复,在构筑京津冀交界区域高质量生态建设“新高地”上再发力。四是在更加厚植开放上再聚焦,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开发区改革发展,全面扩大双向开放,在建设京津冀交界区域高质量改革开放“示范区”上再发力。五是在更加推进共享上再聚焦,扎实推进精准扶贫脱贫,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推进“健康廊坊”建设,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体育事业,在勇当京津冀交界区域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领头雁”上再发力。六是在更加讲政治上再聚焦,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强力推进平安廊坊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在全力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上再发力。同时,要加强国防动员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扎实做好新闻出版广电、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人民防空、气象地震、防灾减灾、史志档案、援疆援藏等工作。

  陈平说,答好时代课题,完成历史使命,必须自身过硬。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一定要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坚持刀尖向内、勇于自我革命,坚持以新思想引领方向,坚持以新标准执政为民,坚持以新自觉依法行政,坚持以新作风提升效能,坚持以新定力廉洁从政,以政治态度回应时代问卷,以责任担当书写历史答卷,以优异成绩接受人民阅卷。

  陈平最后说,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记使命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加快新时代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进程,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

  根据大会议程,大会印发了廊坊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廊坊市2017年市本级预算及全市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市本级预算及全市总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审议。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张成起、孙建群、常则民、薛伯昌、连树臣、寇德松、吕双平、张春燕、王凯军、张秉舜、赵晋进、布泽文、王世强、王学求、张纬东、周廷生、高树民、李玉宝、李艳军、耿建明、苑三国、王胜喜。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驻廊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市人民政府所属部门负责人,中省直驻廊垂管单位负责人,市属国有企业及医院学校负责人,廊坊开发区和各县(市、区)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处级干部,七届市政协委员列席大会。

  省委第六督查组组长赵增华出席会议。

关键词:廊坊,人大,开幕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