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新春走基层】游蔚州古城 品独特年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2018-02-07 09:58:16
分享:

蔚州古城内的南安寺塔。记者 刘澜澜 摄

  长城网2月6日讯(记者 刘澜澜)2月6日,“新时代 新梦想”河北省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的第二天,采访团走进了蔚县蔚州古城和暖泉古镇,感受蔚县的独特文化与年俗。

  登城墙 赏壁画 感受悠久历史

  6日上午,采访团一行来到了蔚县蔚州古城。古城始建于北周大象二年(公元580年),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古城自古就是富饶繁华的商埠重地,不仅物产丰富,而且以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化闻名四方。古城内名胜古迹众多,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报价值、民俗研究价值、建筑艺术价值,2017年获评“张家口市十佳旅游景区。”

  冒着冬日的严寒,记者先后走访了蔚州古城的玉皇阁、古城墙、真武庙、蔚州署、万山楼、南安寺塔等景点,登城楼,赏壁画,感受蔚州古城的悠久历史。

  

蔚州古城内的蔚州署。记者 刘澜澜 摄

  在蔚州署,记者采访到了当地一位名叫白立的居民。白先生已经在蔚县生活了五十年,他热情地向我们介绍了当地民俗、景点、特色小吃等,并对近年来旅游业的发展大加赞赏。“政府对旅游业的重视和开发,不但让蔚县文化得以传承,更重要的是让人们的日子富裕了起来。居民通过发展旅游业、开办特色农家院、制作销售特色旅游产品等,收入大幅增加。希望今后蔚县旅游能够打破季节限制,向全域全时段旅游发展。”白立说。

  赏灯笼 看社火 品味独特年俗

暖泉古镇入口。记者 刘澜澜 摄  

  下午,采访团乘车到了蔚县暖泉古镇。冬日的阳光十分灿烂,在蓝天的映衬下,暖泉古镇内的玻璃塔闪闪发光,似乎在欢迎着远道而来的游客。

  暖泉古镇位于河北省蔚县西部,建于元代,明清兴盛期发展为“三堡、六巷、十八庄”。暖泉镇内文化遗存丰富,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古堡和华严寺。被誉为“河北民俗文化第一村”的西古堡是蔚县古堡的代表。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采访团来到“河北民俗文化第一村”西古堡村,一进村,记者就被远处热闹的锣鼓声所吸引,原来这是村里在为春节期间的社火表演排练。小到年仅11岁的孩子,大到65岁的老人,都在村里参与社火表演。

  

社火表演排练。记者 刘澜澜 摄

  师维忠今年65岁,已经参加了几十年的社火表演了。他告诉记者,春节期间表演社火,主要就是为了营造喜庆的节日氛围,不管年景好坏,都要演社火,大家都要凑到一起乐呵乐呵。“社火表演每个村子都有不同,全镇的八个村子没有重样的,有舞龙,高台、高跷、旱船、舞狮、舞龙、秧歌、牛斗虎等多种形式,我们村主要就是踩高跷,参加表演的都是村子里的人。”

  随着一声吆喝,鼓乐齐鸣,村民们唱起了蔚县秧歌剧《毛女子观灯》,老老少少踩着高跷,随着鼓点,尽情舞动自己的身体,那从心里流淌出的快乐感染了在场的每个观众。

  “从我记事起就开始看社火表演,后来慢慢的就开始参加表演,我们有的岁数大了,上不了高跷了就教孩子们,过不了几年孩子们也就长大了,社火就这样传承下来,我相信未来会一直演下去。”师维忠说。

  

张雄和他的灯笼。记者 刘澜澜 摄

  在西古堡一条街,街上悬挂的灯笼吸引了记者的眼球,各式各样的灯笼为街巷增添了不少过年的气氛。做灯笼师傅张雄告诉记者,从蔚县开始发展旅游业,他就从北京回到家乡来做灯笼,原来需要背着灯笼到北京卖,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把灯笼卖出去。

  “我的灯笼都是纯手工编的,还有很多灯笼会卖给外国人,你看这白色的和蓝色的都是给外国人做的。”张雄说。通过淘宝店,张雄会在网上接订单,现在靠着编灯笼一年可以收入五六万元,还招了一些人帮他一起做灯笼,帮他们解决了就业问题。

  火红的灯笼,热闹的社火,古朴的村镇,随着新年的临近,蔚县的年味越来越浓。

关键词:蔚县,年俗,历史,年味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