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时评】捆绑搭售套路深 谁动了旅客的选择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成成 
2018-02-07 17:19:04
分享:

  2018春运已拉开序幕,预计30亿人次将在未来40天内踏上行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提前在网上购买火车票,图个方便。不过,在机票捆绑销售的问题被督促整改后,几大购票平台在火车票销售方面依然存在默认搭售、捆绑销售等问题。一些网站的有偿服务选项隐藏很深,消费者很容易就被这些OTA网站“套路”,不明不白花了冤枉钱。(2月5日《北京青年报》)

  春运是人们每年关注的焦点,而买一张称心的车票则是旅客当下的重中之重。为了一张心仪的车票,旅客们可谓是千方百计。不少科技企业也顺势推出了一系列结合抢票的产品,各种抢票软件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大众视野。然而,这些所谓的便民“抢票神器”背后却存在着“猫腻”,“抢票神器”无形当中成了“抢钱神器”。

  春运抢票分秒必争,在争分夺秒的抢票过程中,消费者很可能来不及仔细观察、计算,便直接点击付款按钮,最终陷入订票平台“套路”。去哪儿默认购买30元保险服务、携程默认搭售20元租车套餐服务、驴妈妈默认勾选服务。一旦消费成功,维权之路漫长且艰辛。知名网站尚是如此,更何况市场上还有着更多所谓的“抢票神器”。这样的“有偿服务”以“隐形”的方式搭售给消费者,是明显的“欺诈”行为,更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破坏了市场自愿交易的准则。而且整体性的监管滞后,也让这种“隐形消费”乱象愈演愈烈,亟需重拳整治。

  “抢票神器”名义上是便民服务,然而背后却隐藏着一颗“贪婪”的心,当引起社会警惕。相关政府部门要进行彻查违规抢票软件,针对抢票软件中的“隐形消费”做出规范整治,依法惩处不良企业。媒体部门要加大“抢票神器”背后的利益链曝光,普及大众防骗意识。铁路部门可与优秀网站进行合作,为旅客提供多种安全方便的购票途径,避免旅客走入误区。旅客自身要增强辨别防骗意识,莫要被“抢票神器”的噱头所蒙蔽,入了“抢钱神器”的圈套。

  科技是时代的进步,但滥用科技强制搭售一些隐形项目,严重侵犯了旅客的利益,必须严厉打击。企业迫于其自身的盈利压力提供一些有偿服务无可厚非,然而欺骗旅客隐形消费的行为触碰了法律与道德的双重底线,伴随着一连串搭售事件的连续曝出,我们终究会发现,任何的商业创新与营销策略,一旦以侵犯消费者权益为代价,必是“死路”一条。(王成成)

关键词:火车票,捆绑搭售,隐形消费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