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张家口“红红火火中国年”助力2022年冬奥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8-02-09 00:52:22
分享:

  “红红火火中国年”中国年俗文化高层论坛的参会嘉宾。记者 张世豪 摄

  蔚州大鼓书表演。记者 张世豪 摄

  长城网张家口2月8日讯(记者张世豪 通讯员吴素琴)2月7日,由中共张家口市委宣传部指导、张家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蔚县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国年俗文化高层论坛”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蔚州博物馆举行。参加中国年俗文化高层论坛的全体代表发表了《“红红火火中国年”蔚县宣言》。

  北京师范大学人类学与民俗学系民俗学专业博士、中国民俗学会会员贺少雅,河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梁勇等多位国内和本地专家学者就中国年俗文化传承与发展,以及与2022年冬奥会相契合,以崇礼、蔚县和市区为重点,做优做强张家口“红红火火中国年”品牌,达成了共识。

  2022年冬奥会举办时,正值我国农历春节期间,张家口市作为冬奥会雪上项目主要举办地,届时将向全世界运动员、观众和媒体记者充分展示多彩的中华文化特别是浓郁的年俗文化。为此,张家口市委、市政府提出市、县两级从2018年春节起,广泛开展“红红火火中国年”系列年俗文化活动,并不断总结,逐年提升,到2022年达到最佳水平。

  与会人员表示,通过连续举办“红红火火中国年”张家口年俗国际旅游节,充分挖掘和展示具有张家口特色的传统年俗文化,通过市场化和产业化方式来包装和培育,全面叫响“红红火火中国年”品牌,力争把张家口打造成中国年味儿最浓的城市。通过对“红红火火中国年”张家口年俗国际旅游节三至五年的专业策划和推广,使张家口成为京津冀地区乃至中国北方春节期间休闲旅游目的地之一,并在国际上逐步形成影响力,成为外国人了解中国年俗文化的最佳窗口之一。

  蔚县民俗打树花表演。记者 张世豪 摄

  在蔚县体会最浓的年味儿。记者 张世豪 摄

关键词:张家口,红红火火中国年,年俗文化,冬奥会责任编辑:张世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