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新春走基层】正定塔元庄:人勤春来早 春来人更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刘志凌 
2018-02-09 21:26:11
分享:

 

正在施工的旅游民宿项目——木屋小镇。 韩彦君 摄

     长城网2月9日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刘志凌)春节临近,正值数九寒天的农闲时节,而在正定塔元庄村南、滹沱河北岸,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推土机、挖掘机、运输车来回穿梭,起重机不停地挥舞着长长的“手臂”,将一捆捆木材、物料运送到指定地点,工人有的搭架子,有的支模板,有的在屋顶上铺瓦……

  在一栋刚具雏形的木屋旁,正在现场督促施工的塔元庄村支部书记尹计平谈到村里的规划,抑制不住兴奋:“这是我们村今年重点打造的旅游民宿项目——木屋小镇,共占地80亩,计划建造50栋欧式风格的木屋别墅,项目主体结构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内外装修,建成后将为游客呈现一个风景独特、资源丰富、环境优美的慢生活休闲体验区。”

  塔元庄村西是美食街,一排白墙黛瓦、飞檐翘角的徽派建筑风格的小楼错落有致地排列在街边,门楣上一串串火红的灯笼随风摇曳,将琳琅满目的各色牌匾招牌映衬得煞是好看。现在美食街已招募到全国各地的特色美食50多家,百尺杆水饺、兰州拉面、罐煨肚包鸡、北京簋街小龙虾等等,各地美食应有尽有。

  

塔元庄的美食街。 韩彦君 摄

        美食街上有一家泰国风味餐厅“泰泐”,尽管现在是淡季,仍有不少顾客慕名而来,多时一天有30多人。餐厅老板娘王沙坡是一位来自西双版纳的哈尼族姑娘。她说,这里傍水而居、环境优美,非常符合泰泐美食幽静的特色。村里还给免一年的房租和水费,有专人负责打扫街区环境卫生,生活、做买卖都很方便、舒适。“等村南的水上嘉年华开业了,我们这里游客会更多,餐厅生意肯定错不了!”忙着布置新年装饰的王沙坡充满希望地说,火红的中国结映得她的笑脸格外灿烂。

  塔元庄村重点打造,据称是亚洲最大水上娱乐项目的水上嘉年华已基本完工,计划2018年五一开门迎客。村里看中这个项目,不仅因为它无污染、收益高,更重要的是它将给村里带来巨大的“人气”。

  “预计水上乐园开业后,日接待游客将近万人,还可以带动美食街、梦乡小镇、农业生态园、慧聪电子商务园等其他旅游项目,构成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旅游全产业链。”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计平介绍。

  “一鞭晓色渡滹沱,芳草茸茸漫碧波。”未来的塔元庄,将以阳光、大草坪和春花植物为主要特色,以滨水栈道、主题花园、自然林地、阳光球场、自然骑行道、精品民宿、生态木屋等为主要景观的塔院春晓景区,唤起人们心中久违的乡愁,让久居城市的人们看得见绿水,听得见鸟语,闻得出花香,赏得到明月,吃得到农家菜,住得了木楼……

关键词:塔元庄,正定,滹沱河,旅游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