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时评】让顾客实实在在得实惠是最佳经营之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嫣然 
2018-02-12 10:26:29
分享:

  春节在即,各路商家都使出浑身解数,采取五花八门的促销手段,招徕顾客,扩大销售。这中间,存在一些华而不实甚至涉嫌欺诈的方式,引得各有关部门、团体、媒体频频发布辟谣类、风险防范类提示信息。

  这样的状况,对于商家、对于公众、对于维护正常的、良好的流通服务业经营秩序与环境、氛围,都是不利的。因为鱼龙混杂、花样翻新的促销方式,以及相关的辟谣、风险提示,使广大消费者不得不担心会上当受骗,也使那些诚信经营的商家的生意,受到不当竞争冲击。

  所以,有关方面有必要依法从严治理各种涉嫌欺诈等违法和不良促销行为。与此同时,也要努力引导各路商家树立诚信经营的理念,采取让顾客实实在在得实惠的经营之道。

  前几天,和一位在银行工作的晚辈交谈,问她忙不忙,工作压力大不大,收入怎么样。她说忙,有揽储(吸收存款)任务,压力大,但是,她很开心,因为遇到了一位好客户。这位储户把卖房款通过她存在了她们银行,一下子就使她超额完成了揽储任务指标。原来,她们银行针对近期存款达到一定金额的储户,赠送一桶油,作为奖励。她就很实实在在地向来办业务的每位顾客们说起,看是否他们近期有过达到一定金额的存款,有的话,就可以登记领油。客户们都非常感动、感谢,表示,有存款的话,还存到她们银行。恰恰就有一位客户刚卖了房子,当即决定,通过她,把近百万售房款存成了她们银行的定期存款。

  你说她运气好、有福气吗?没错。但我感觉,根本的,更在于她有着让顾客(客户)实实在在得实惠的观念。她这样想,而且实实在在这样做,所以赢得了客户的好感和信任,相信她的业务会越做越好,她们银行也会因为有她这样优秀的员工,而发展得越来越好。

  前段时间,和同单元三楼的阿姨聊天,她说,你要在菜市场买菜,我建议你到从小门出去往南第五个摊位,从来不缺斤少两,态度还随和,品种也多,菜也新鲜。我听了她的,就去了,确实,这个摊位的老顾客、回头客特别多,菜品丰富,总是给得分量足足的,多出个两三毛钱,通常就不要了。摊主对我说,人们总害怕在菜市场买菜给不够斤两,在我这里你放心,半两也不会少,都是邻居街坊,我不能昧良心卖菜。

  胜出必有所长。所以,这个摊位的胜出,我感觉也主要在于有着诚信经营、让顾客得到实惠的“优长”。

  还有个真实例子。在某“布鞋城”门店,我贸然为老人买了双布鞋,结果,号儿小,穿不了。我感觉自己责任在先,因为当时没问问老人穿多大号的,担心店主不给换。没想到,回去换鞋,店主说,这种鞋没大号的了,另一种鞋有大号的,样式也不错,穿着还柔软,你看行不行?我一看非常好,马上说:“很好,需要我补给你多少差价款?”没想到她说:“这种鞋质量很好,但是价格比你买的还低,我应该找给你19块钱,看你这么实在,又大老远来换鞋,我就找给你整20块吧。”这让我非常感动,怪不得人家一个“布鞋城”能经营得非常好呢。

  ……

  其实,消费者都不缺乏理性的判断,也都是既重实惠,又重情重义重人品,所以,各路商家与其花样翻新地采取各种华而不实的甚至带有欺诈的促销形式,倒不如省省心,向上述这些经营者学习,把心思和精力,用在诚信待客、实实在在让顾客得实惠上,这样,大家都开心,都便利,也是最佳的经营之道。(嫣然)

关键词:顾客,实惠,经营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