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15年以来河北共新建改建旅游厕所9000余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光昊 
2018-02-12 17:17:25
分享:

  长城网2月12日讯(记者 郑光昊)记者今日从河北省旅游委获悉,从2015年起,国家旅游局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三年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行动。过去三年,河北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批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旅游局的正确领导下,将厕所革命作为我省旅游业的“一号工程”,作为补齐全省旅游公共服务短板、提升旅游服务品质、优化旅游环境的重要抓手,真抓实干,强力推进,厕所数量更加充足、布局更加合理、管理更加规范,如厕更加方便、游客更加满意,厕所革命取得了显著成效。

  数量显著增加,布局日趋优化

  我省用两年时间完成国家旅游局下达的三年厕所革命1920座建设任务,在此基础上,自我加压,把2017年作为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年,把农家乐厕所革命作为重点任务,大力推进。三年共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9000余座(含农家乐厕所)。厕所覆盖范围日趋全域化,厕所革命逐步实现向“景区内外、城乡一体”纵深发展,成为全社会、全方位推动和共享的民生工程。

  质量大幅提升,游客比较满意

  我省紧紧围绕“数量充足、干净无味、管理有效、实用免费”的建设目标,旅游厕所建管水平和服务品质不断提高,厕所“脏乱差”现象得到很大改善,游客满意度显著提升。去年10月份全省景区游客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线上线下120万人参与调查),旅游厕所处于“比较满意”水平,高于全省景区游客满意度平均得分。

  创新建管模式,亮点不断涌现

  针对制约厕所革命的资金、技术与管理等诸多难点,我省积极探索厕所革命新模式,大力推进科技建厕管厕、政企对接工作,开放联盟、认养模式、委托模式、新技术应用等亮点频出,在今年1月16日举办的“2018河北旅游发布”活动上,评选推出了“河北十大厕所革命亮点”,引起社会广泛专注。

  野三坡在全国首创“乡村旅游厕所开放联盟”和“企业认养厕所”新模式,荣获全国厕所革命“管理创新奖”。正定县在全省首创机关、企事业单位厕所免费对外开放模式,廊坊推动加油站、步行街参与改造旅游厕所,实现厕所共建共享。保定引进专业机构对白洋淀景区内部厕所实行“建管养一体化”托管,秦皇岛创新“厕所+驿站”模式,张家口草原天路采用“厕所+购物”整体运营模式,让“以商养厕、以商管厕”落地生根。全省厕所建管模式取得重大突破。

  太行山、燕山深山区,坝上高寒地区旅游景区,大力建设绿色环保生态旅游厕所,孤厕、旱厕、冰厕难题得到有效解决。衡水岳良村皇家小镇采用真空技术改造整村厕所,440户全部用上真空厕所。承德引进“节水娃”自吸式全自动节水新技术改造避暑山庄及外八庙景区厕所,高效节水50%、节能减排达到70%,荣获全国厕所革命“技术创新奖”。廊坊开发了乡村旅游厕所开放联盟电子地图,实现智慧如厕。新材料、新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厕所革命市场化、专业化、科技化水平不断提高。厕所新材料新技术得到广泛应用。

  三年来,我省厕所革命工作得到了国家旅游局的充分肯定,先后有5个城市荣获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称号,1个城市荣获全国厕所革命优秀城市奖,1人被评为全国厕所革命十大推进人物,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管委会、保定野三坡乡村旅游厕所开放联盟、白鹿温泉旅游度假股份有限公司分别荣获全国厕所革命科技创新奖、管理创新奖、文明宣传奖。

关键词:河北,旅游厕所,厕所革命责任编辑: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