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奋力开启新时代 建设富强美丽邯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2018-02-12 23:16:52
分享:

邯郸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现场。 武萌 摄

  长城网邯郸2月12日讯(记者 武萌)记者从邯郸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获悉,2018年,邯郸市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创新竞进、协同融合、改革开放、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改善民生、优化环境,全面强化项目支撑、创新引领、开放带动三大动力,统筹推进城市提升、县城突破、乡村振兴三大战略,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有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强和改善民生,维护安全稳定大局,加快建设京津冀联动中原的区域中心城市,奋力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富强邯郸、美丽邯郸新征程。

  邯郸市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出口总值增长5%,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PM2.5平均浓度下降率和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省定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邯郸市把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以高质量发展引领邯郸转型升级、绿色发展、跨越提升。重点在以下十个方面取得突破:

  推动经济平稳增长,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充分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消费基础作用、出口带动作用、实体经济支撑作用,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确保换挡不失速、量增质更优。以有效投资提质扩量,以消费升级激活需求,以扩大外贸增加动力,以服务实体做强支撑。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做到“长大于消”“长优于消”,着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化解过剩产能倒逼转型升级,改造传统产业助推转型升级,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转型升级,做强现代服务业引领转型升级,严格质量标准促进转型升级。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丰富高质量发展内涵。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发展现代农业,让农村经济强起来。深化农村改革,让发展要素活起来。改善人居环境,让农村家园美起来。

  加快建设创新邯郸,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强化创新主体建设,强化创新能力提升,强化创新成果转化,强化创新人才支撑。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以更大的力度推进改革开放,不断提升发展活跃度,推动经济发展向更高层级迈进。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提升对外开放层次,着力优化市场营商环境。

  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围绕建设京津冀联动中原的区域中心城市,突出抓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经营,全力打造生态型、质量型、效能型、智慧型城市。加速提升城市能级,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快县城扩容升级。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经济与生态良性互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全面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倡导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实施精准脱贫攻坚,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坚持靶向施策,下足绣花功夫,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精准聚焦贫困人口,大力发展脱贫产业,切实激发内生动力,严格脱贫监督管理。

  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守住高质量发展底线。强化现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牢牢掌握风险防控的主动权。有效防控金融风险,有效防控债务风险,有效防控安全风险,有效防控社会风险。

  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谋划实施一批民生实事,让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扩大就业创业规模,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力打造健康邯郸,保障群众住房需求,繁荣发展文体事业。

关键词:邯郸,两会,发展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