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河北省全力实施“四个一百、四个一批”工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桂云 
2018-02-13 09:49:06
分享:

  长城网2月13日讯(田桂云)今年是服务全省科技创新、推动新时代创新型河北建设的关键之年,河北省将继续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五个关键环节,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实体经济的技术供给和激励创新的制度供给双重作用。记者从省知识产权局获悉,该局将全面实施“四个一百、四个一批”重点工作,为加快推进创新型河北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

  “四个一百”包括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认证企业100家,实施专利导航评议企业100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100家,企业运用专利进行质押贷款、作价入股和投保专利等金融项目100项。“四个一批”包括培育一批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专业市场,建立一批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分中心、工作站,扶持一批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和品牌服务机构,建设一批知识产权培训基地。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高振峰表示,该局将紧紧围绕省政府提出的高质量创新发展、高质量协调发展、高质量绿色发展,高质量开放发展、高质量共享发展的要求,实现知识产权工作与全省经济建设的深度融合。

  据悉,我省还将积极推进京津冀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持续建设中国知识产权执法华北调度中心,统筹调度华北地区知识产权跨区域侵权案件的执法协作,快速调处京津冀重点行业知识产权重大案件。逐步建立京津冀专利系统社会信用评价体系。组织本省企业参与京津冀知识产权发展联盟活动,增强三地外向型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助力企业海外发展。

  此外,我省还将强化知识产权创造,提高技术供给水平。完善发明专利资助政策,资助重点向PCT专利、核心价值专利、标准必要专利等高质量、高水平的知识产权倾斜。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围绕全省重点产业领域,积极培育对产业发展和国际竞争力具有支撑作用的高价值专利池和专利组合,推动知识产权创造向优向强发展。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深入开展知识产权执法“雷霆”专项行动、电子商务领域专利行政执法维权“闪电”专项行动;建立专利保护重点联系机制,发挥知识产权代理机构专业优势,加快对专利案件的处理速度,提高对重点创新主体的保护成效。全年培育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专业市场10家,专利行政执法案件办结率达到90%以上。

  强化管理与服务,进一步夯实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基础,积极打造集培训、学科教育、学术研究和综合服务于一体的知识产权培训基地。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全面拓展专利代办业务。指导市场主体,建立河北省专利代理人协会,加强专利代理行业自律。

关键词:知识产权,“四个一百”,“四个一批”,保护,发展责任编辑:李菲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