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新春走基层】清河县“三个一”工程关爱流动人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尹义坤 宋红雷 
2018-02-13 16:50:57
分享:

          近日,清河县流动人口协会在该县火车站开展关爱流动人口把健康带回家活动,

  工作人员发放日常医疗卫生、疾病预防、慢病管理等宣传手册。宋红雷摄

  长城网邢台2月13日讯(记者尹义坤 通讯员宋红雷)“贵生,明天我就回老家过年了,今年不用再去店里专门看我了,啥都挺好的。这一年到头的你光惦记着我,给我帮忙,谢谢你,给你拜个早年。”

  农历腊月二十七,在清河县经营肉食店生意的山东省夏津县白马湖村民冉奇芳,临走之前,给清河县流动人口协会成员、葛仙庄镇计生办工作人员张贵生打电话拜年。

  2016年6月,冉奇芳于来到清河,想开一间门市,做肉食店生意。那时候的她,在清河既没有亲人,也没有朋友,人生地不熟。无依无靠的她在县城转了好几天都不知道在哪开个门店合适。

  张贵生了解到冉奇芳的情况后,第一时间主动联系她,带她走访清河各菜市场,和她一块分析在各市场开店的利弊,市场客流量、需求量等,两天内帮她在儒林市场管委会找到一间门市,冉奇芳的肉食店得以顺利开张,生意日渐红火。随后,张贵生又为冉奇芳办理健康证,同当地人一样享受各种医疗政策,并建立居民健康管理档案,定期为冉奇芳免费体检。

  据了解,清河县在流动人口相对集中的街道办事处、企业,先后挂牌成立了15个流动人口协会。协会除定期组织流动人口参加各种管理服务外,还负责解决流动人口务工经商、生产生活中的各种难题。仅2017年,流动人口协会就为他们解决就业、子女入学、讨薪等问题120余件……有难题找协会,在清河已成为广大流动人口的共识。

  自2013年起,清河县还开始了“关爱流动人口健康”行动,为全县900余名流入人口办理了健康服务卡,凭卡可同常住人口一样在县中心医院享受41项服务。5年来,共为流动人口提供各类服务1.5万余人次,减免优惠各类费用近50万元。除此之外,该县还启动了流动人口免费保险机制,由政府出资,为近700多个流动人口家庭办理了意外伤害保险,为流动人口孕产妇办理“母子安康”保险,让流动人口有了家的感觉。

关键词:清河县,关爱,流动人口责任编辑:严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