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过年,回家”观察之十:春节团聚别忘“文明”二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维兵 
2018-02-14 10:55:29
分享: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转眼之间,2018年春节已经来临,以家庭为单元的春节团聚将在中华大地隆重上演。

  我国是礼仪之邦,在不缺吃少穿的新时代,以吃喝玩乐为主要内容的春节团聚,除了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外,还应该让春节团聚体现时代特征,时时处处闪耀着现代文明的光芒。

  让春节餐桌更加文明。近年来,春节期间的餐桌浪费已成一个热门话题,人们虽然痛恨,但碍于面子以及“年年有余”之类思想的影响,也就不自觉地变成了推手。让春节餐桌文明,最主要的内容就是量力而行,不铺张,不浪费。在准备“团年饭”时结合自身实际,不盲目攀比,不一味追求豪华与新奇。可以多准备一些素菜,既吃出营养,又吃出健康。

  让就餐行为更加文明。春节团聚,离不开酒,而酒这个液体,“喝不喝由你,但喝多了就只能由它”。酒喝多了,不仅损坏身体,而且容易引发事端。春节团聚,吃喝只是一个载体,延续亲情,凝聚感情才是目的。表达感情,除了喝酒,还有很多种方式,只要心中怀揣美好,尊敬长辈,关爱晚辈,珍爱同辈,喝什么都是一样的。新时代的春节团聚,就餐行为应该更加文明,除了自身饮酒要适度外,还要尊重他人,不过度劝酒,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发扬优秀的酒文化。

  让外出旅游更加文明。春节团聚,除了吃喝外,以亲情为纽带的短程游、近郊游也是很多家庭的重要选择。这些年,媒体曝光的旅游不文明行为很多,比如:乱插队,乱停车,在景点乱写乱画,乱踩草坪,损坏景区设施等。这些不文明行为,虽然是极少数游客在“表演”,但通过媒体曝光和游客之间的口口相传后,造成的影响非常坏。春节期间外出旅游,很多家庭都要扶老携幼,在旅游过程中更应牢记“文明”二字,时时处处体现高素质、高修养,在愉快和舒心中度过春节假期。

  春节团聚的内容是一个时代的缩影,更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体现。从吃不饱穿不暖到如今的衣食无忧,从“小孩盼过年,大人盼挣钱”到如今的“天天都像在过年”,这背后,丰盛的不仅仅是我们的物质生活,更是我们的精神生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为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不可否认的是,一些好的传统,好的经验,好的做法也正在少数人身上散失,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挤兑。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不能全部依赖每一个人的自觉,还必须借助法治的力量对一些违反法律法规的陋习进行惩戒,在全社会形成“文明光荣、不文明可耻”的浓厚氛围。

  新时代,新风貌。现代文明建设,需要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我们每一个人做起。让我们从春节团聚开始吧!(杨维兵)

关键词:春节,团聚,文明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