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过年,回家”观察之十二:“年味儿”依旧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阳 
2018-02-14 10:55:38
分享: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伴随着噼里啪啦的爆竹声,不知不觉就要过年了。充满节日气氛的街道里挂满了红彤彤的灯笼。在县城的街道上走一圈,一天比一天能感觉到“年味儿”。本就不太宽的街道,愈发的拥挤,或许是大街上开始出现的越来越多卖对联的、卖灯笼的等各式各样的摆摊儿小贩,又或许是在外打拼了一年的人们,逐渐放假归来,于是本就热闹的超市更是一天比一天拥挤。电视上又开始播放一年一度的春节经典剧:西游记、还珠格格……,大家集体怀念童年,电视台赚足了收视率。

  好多人说,随着时代的进步,年过得越来越没有年味儿了。小时候,过年前一个月,妈妈就给买了新衣服,一定要留到过年才能穿,于是每天都要打开柜子看看新衣服,恨不得立刻穿出去给小伙伴们看看。就这样盼到了过年,终于能穿上日思夜想的衣服了,开心的不得了。小时候,过年全家人聚在一起,几世同堂,家中热闹非凡,家里的男性长辈在院子里杀鸡,剁肉,女性长辈围在厨房一起做一桌子美味的饭菜,因为平时吃不上这么多美味可口的菜,感觉特别幸福满足。小时候,新年当天跟着父母串街走巷,去其他亲戚朋友家串门,总能得到红包,还能吃到别人家的糖果,心里乐开了花。

  而现在呢,生活条件好了,想穿新衣服随时可以买,于是再也找不到幼时穿新衣的激动;现在的年夜饭,无非也就是平时常吃的饭菜,也不那么期盼;过年的时候也不再随着长辈去串门,更不要说红包了。可这些真的就叫没有年味儿吗?笔者倒认为,我们现在能感受到的年味儿比之前更广泛了。各大购物平台在进入腊月后纷纷开启年货节降价、抢红包活动,网页设置的也相当红火,手机APP的图标也纷纷披上了红色的中国风“外衣”;在微博上我们可以抢陌生人的红包,微信上我们可以坐在家中跟春晚互动,还可以在家人群里抢红包,一家人也很欢乐;随着过年的到来,新春贺岁片也都接踵而至,我们可以和家人一起去影院感受年味儿。我们依旧会贴对联,放鞭炮,挂灯笼……

  其实年味儿还在,只是换了一种形式而已。过年了!又是新的一年。我祝愿天下人民团圆幸福,幸福安康!(刘阳)

关键词:年味,过年,红包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