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时评】春节再给您“提”几个“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中兴 
2018-02-14 12:16:20
分享:

  新春佳节马上就到了,人们只有平安、顺利,才能欢度新春佳节。所以,这段时间,各方面基于公众的平安、顺利,给大家“提”了很多“醒”,包括禁限燃放烟花爆竹、交通出行注意事项、抢红包和打麻将的违纪金额界定,等等。

  还有几个“醒”,也值得在春节期间“提”给您。

  一是上坟烧纸需防火灾。

  大年初一,也是人们上坟祭祀先人的重要时间,由于天气干燥、草木枯萎,还可能刮风,如果不防范上坟烧纸所可能引发的火灾,后果相当严重。

  据某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消息,2月13日,当地一村民在旷野用明火焚烧冥币祭祀时,风力较大,火势失控,导致周围近1400平方米植被被烧,当地的大批干部群众会同消防警力,才将火扑灭,该村民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有关规定,被行政拘留,无法与家人团聚欢度春节,教训深刻,值得汲取。

  二是抢电子红包需防“陷阱”。

  抢红包是人们喜爱的春节娱乐活动,也能增进亲情友情。但是,对于陌生人发的电子红包,要保持应有的警惕,否则,万一是诈骗类的“陷阱”,贪小便宜就会吃大亏,自己的很多重要信息就可能被非法利用,对自己造成多方面的严重危害或损失,那样的话,春节就没有快乐、欢庆可言。

  春节期间购物时,面对“扫码优惠”“扫码送礼物”等诱惑,大家也应保持更多的谨慎和理性,避免其中可能潜在的欺诈内容对自己欢度春节带来烦恼。

  三是出行或返程需打“提前量”。

  今年春节期间的春运,依然呈现“人口大军”的大流动。买票难、乘车难,甚至下车难,都存在,超员超载,也或有出现,对于其中的各种潜在风险,必须提前预见并防范。

  有位好友说,他很开心买到了火车有坐票,到站时,由于车厢内人太多,拼命挤才挤到车门口,而此时上车的人又蜂拥而上,他大喊大叫,手刨脚蹬,才下了车,刚一下车,火车就已缓缓开动了,非常后怕。

  还有位好友从一个中等火车站上车,检票口迟迟不检票,等到开始检票,人们蜂拥,造成检票秩序混乱,她好容易检票进站,又需要穿越地下通道才能上车,此时,距离开车只有两三分钟了,非常紧张。

  这中间,有铁路部门的因素,但务实地看,也需要乘客在出行、返程时,通盘考虑,避免被动和风险。

  如果自驾出行,提前加好油、水,检查电路、车辆零部件的安全性,以及为避免途中饮食条件受限而适当准备一些应急的食物和饮用水等等,都极其有必要。

  四是看护好孩子们。

  春节期间,孩子放寒假,亲友家的孩子也回家、聚拢来,尤其是农村,很多孩子会结伴外出玩耍,包括溜冰、放爆竹、捉迷藏、到原野上狂奔等等,这中间,由于孩子们的率性、逞强、好奇心等等,也潜在着各种危险隐患,一直以来,所酿成的相关后果,都非常严重,所以,为了确保全家能够欢度春节,最好不要让孩子们较长时间离开自己的视野,很多该对孩子们嘱咐的注意事项,也要提前想到、说到。

  五是尽可能淡化手机、增进亲情。

  当下,手机已经成为人们工作、生活、学习、社会交往、娱乐的重要工具之一,春节期间,很多人也需要通过手机开展工作、开展社会交往,但是,春节是一个难得的、全家团圆的节日,人们不辞辛苦回家的目的,就在于合家团圆、享受亲情。所以,尽可能把时间用于陪伴亲人,是正理,也会无憾、无悔。帮着父母做做家务,聊聊天,捶捶背,亲友之间彼此看望,都非常有意义,带给父母亲人的,会是由衷的幸福和欢乐,对自己而言,也会是一种非常好的放松和情感享受。所以,春节全家团聚,尽可能淡化手机、增进亲情,也是值得做、值得提倡的。(中兴)

关键词:春节,烟花爆竹,交通出行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