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不忘初心 共建新华药
杜增业:老职工画出的百亿品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健 孟蕾 
2018-02-22 15:07:00
分享:

1957年春,杜增业夫妻从新华药厂到华北制药厂工作,在淀粉厂门口合影。孟蕾 摄

  长城网2月22日讯(张健 孟蕾)原华北制药厂工会退休干部杜增业作为国家精心挑选的业务骨干,积极响应国家号召,1957年从山东新华药厂来到华北制药参与建设。

  人物名片:

  杜增业,原华北制药厂工会退休干部。1957年初,从山东新华制药厂调到华北制药淀粉厂工作,先后在淀粉厂、药厂工会俱乐部、厂供销科工作。1982年,公派到广州美院进修一年,后回厂一直从事设计工作。1990年退休,现居住在华药第一生活区。

  距华北制药约3800公里的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琼库什台牧业村,地处偏远,发展不足,山路崎岖,不但没有通电、也没有通讯信号。一到冬季大雪封山,厚厚的积雪与马肚子一样高,山里的牧民就医只能靠卫生院巡诊。2017年8月,华北制药的市场人员调研时来到这里,发现牧民们常年使用的救命药是华药的青霉素和阿莫西林等产品。一支青霉素只有几毛钱,却从几千公里外的华北平原几经周折运送到这里,十分不易。牧民们知道这个可以花很少的钱就能治病的药,是放心药、是良心药,更是救命的药。华药的药品出现在祖国最偏远的北疆,并且被视为神圣而宝贵的救命药,这不但是一份信任,更是华北制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

杜增业当年设计的手稿。孟蕾 摄

  印在药瓶上的“华北”牌商标,曾被美国福布斯评选为“中国最有价值的五大工业品牌”之一。在2017年“中国500强最具价值品牌”排行中,品牌价值高达163.85亿元。是国家宝贵的财富,也是走出国门迈向世界的响当当的民族医药品牌。

  她栉风沐雨半个多世纪,是谁创造了这个商标呢?

  1953年,刚刚解放的新中国百废待兴,药品尤其是抗生素短缺,价比黄金。建设中华民族自己的抗生素厂,不再依赖进口,是当时中国的头等大事。相关部门在全国各地用了半年的时间考察论证,最终将厂址定在了地处华北粮仓、地下水资源丰富、极有发展前途的新兴工业城市——石家庄。由外国专家援建,全国各地技术骨干支持,诞生了华北制药厂。

  1957年,血气方刚的青年——杜增业,作为国家精心挑选的业务骨干,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从山东新华药厂来到华北制药参与建设。

  华北制药厂第一支青霉素下线后,一举打破了西方世界对我国抗生素封锁的历史局面;随后,华北制药厂做为行业老大哥,又陆续支持国家建设,帮助国内46家单位建设了抗生素厂,以及配套的药用淀粉厂和葡萄糖厂等。随着华药生产的优质产品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全国各地,影响力越来越大,高层领导意识到,这么好的产品得有个标识啊,要不谁知道是咱们华药产品呢?

  于是,1962年,华北制药厂广泛征集企业商标的创意。已经在华药工作了5年的杜增业,看到通知后激动不已。他决心设计出一款既能代表华药的历史使命,更要让所有的中国人因为拥有华北制药而自豪的商标。每天晚上闭上眼睛,厂部大楼、淀粉塔以及药用玻璃厂……这些标志性建筑就会在杜增业脑海中反复出现,怎样能够把代表药厂的元素都装进去呢?苦思冥想了10多天,甚至吃饭、睡觉都在构思,可杜增业一直没有头绪。一天早上上班,他在迈进工厂大门的时候,再次观察药厂办公楼,办公大楼的门洞和下边两层这不就是“北”字的变型吗?!杜增业快步跑回去,把“北”字画了出来,接着突发的灵感,他将淀粉塔的塔尖和巨大的储备仓库、注射器和西林瓶,组合成“华“字,药品结构中的苯环能说明是化学制药,放在外围。草图出来后,杜增业用了半个月的时间,修改完善,最后上交了自己的作品。

杜增业参与设计的产品包装。孟蕾 摄

  当时征集的近百幅作品中,杜增业的设计最能凸显华北制药厂的特色,随后这个标识被广泛运用在华药的产品包装上,至此,“华北”牌诞生了!

  1979年,“华北”牌商标注册。1986年华北制药首家获得质量管理最高奖“国家质量管理奖”。1999年,“华北”牌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是我国抗生素制药领域第一个驰名商标。如今,这个品牌经几代华药人用心打造、全力呵护,成为响当当的民族金品牌。并且全体华药人团结一心,要把它打造成为世界知名的制药品牌。

  今年已经88岁高龄的杜增业,依然精神矍铄,他平时最喜欢的衣服是左胸口上绣着华药标识的蓝色工作服。他常对老伴说:“设计商标虽然没拿过一分报酬,但每当我在药房、医院甚至电视上,看到有‘华北’商标的药品,我就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大事。也许有一天我不在了,人们不一定记得我,但肯定会认得这是华北制药!”

  “华北”牌商标,虽然出自一位老职工之手,但她上面流淌着华药人血汗,镌刻着中国人艰苦奋斗的精神,不服输的民族气概!她被几代华药人用心血和汗水浇灌,到今天依然光彩熠熠,烁烁生辉。

关键词:华药,老职工,“华北”牌商标,品牌责任编辑:李菲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