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新春走基层】来自乌干达的问候:这片热土期待更多河北企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18-02-20 17:22:35
分享:

  长城网2月20日讯(记者烟成群)2月17日,在温暖的东非国家乌干达传出河北人的欢歌笑语。200多名来自河北的天唐集团员工与他们的非洲工友一起辛勤工作、尽情舞蹈、快乐包饺子,共同迎接春节的到来。

  他们是河北省首个在海外建设的国家级工业园——中乌姆巴莱工业园项目的建设者。工业园的掌舵人、天唐集团董事长张志刚2002年便扎根乌干达,从箱包生意起步,经过十几年耕耘,建立起拥有天唐钢铁公司等13家子公司的乌干达最具影响力的企业之一。今年1月底,祖籍石家庄平山县的张志刚作为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特邀委员,参加了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然后又返回乌干达,投入了工业园建设中。

  工业园建设者共庆佳节。李文潮 摄

  张志刚和员工一起煮饺子庆佳节。李文潮 摄  

  记者获悉,中乌姆巴莱工业园2017年7月投入运营,辐射周边2亿人口市场,已被乌干达政府列为国家重点优先发展项目,获得了大量优惠政策。入园企业可享受进口原材料、机械设备免税,10年免征企业所得税,划拨自贸区和保税库等,园区还将设立由海关、税务、注册、商检等乌干达政府职能部门统一进驻的一站式服务中心,为入园企业提供专属、便捷的服务。2月5日,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郑竹强到工业园区考察,鼓励天唐集团把工业园打造成中乌产能合作的新平台、当地政府就业和税收新渠道。

  “工业园一期项目土地于2017年11月移交,现场建设随即展开,大门、围墙、广告牌、办公室及‘五通一平’施工同步进行,一条132KV和两条33KV双回路高压线已经就位,可满足园区各类工业用电需求。目前已经吸引了农产品加工、钢结构制造、日用品生产等多家中国厂商入驻园区。”天唐集团工作人员李文潮告诉记者。

天唐员工坚守工作岗位。李文潮 摄

今年两会期间,张志刚做客长城新媒体直播中心。 记者 烟成群 摄

  张志刚介绍:“乌干达四季如春,蕴藏着65亿桶石油资源,电力充沛,矿产资源丰富,人口红利和市场潜力巨大,具备工业化发展的各项条件。作为钢铁、水泥、玻璃大省,河北明确提出鼓励具有产能比较优势的企业,到境外建设一批生产基地,带动装备、技术、资本及劳务输出。企业应该以国际化的理念,国际化的视野,加快对接,选准着力点,进一步加大产能向国外转移力度。河北需要压减的过剩产能主要是基础材料类,这恰恰是乌干达等非洲国家所稀缺的,双方企业存在巨大的合作空间。”

  最近两年,张志刚多次在唐山、石家庄、邢台等地进行调研考察,洽谈合作,就是希望为家乡企业“走出去”实实在在多做些事情。张志刚说:“能在乌干达看到越来越多来自家乡的企业,是我最开心的事。我要尽己所能当好‘导师’和‘保姆’,助力河北企业‘走出去’,帮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问题,少走当初我们走过的弯路,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共赢。”

关键词:一带一路,河北企业,乌干达,走出去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