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他们】98岁老人四世同堂“品”幸福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房淑婧 孙向向 郭云民 
2018-02-22 23:24:50
分享:

  长城网2月22日讯(记者 房淑婧 孙向向 通讯员 郭云民)在省会河北科技大学宿舍,住着一位名叫路士云的98岁老太太,她很平凡,没有做出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她很幸福,四世同堂,儿孙绕膝,日子过得开心快乐。

路士云的幸福生活。

  逢年过节,石家庄市鹿泉区南部的一个小山村——南平同村的乡亲或她的亲戚们,还会开着车,带着老家的特产——核桃、苹果等过来看她,经常有人称她为自己的“恩人”。

  被许多亲戚、同乡称为“恩人”

  路士云1921年出生于南平同村,从小就心灵手巧,能做一手好针线活。她1939年结婚,娘家和婆家的条件在当时还算不错。在那个年月,农村人一般孩子多。她弟弟家共有七个孩子,生活十分困难,孩子们平时穿的衣服也都是破破烂烂的,有时冬天还穿不上棉衣。做姑姑的她很心疼,每年都为孩子们做衣服、做鞋,大大减轻了弟弟家的生活负担。

路士云有手好针线活。

  路士云夫妻原来在老家务农,后来丈夫先来石门(后改名为石家庄)工作。1947年,全家搬到石门居住。在城里生活以后,她仍然牵挂着老家的穷乡亲,听说村里谁家过不下去了,她经常送些衣物和钱财接济他们。如果她知道哪位乡亲来市里看病,为让乡亲节省开销,总是把他们请到自己家里吃住,还主动给他们出点药费,送些衣物,尽自己所能,及时地给予帮助。那时候,农村人的日子很不容易。所以,乡亲们至今忘不了她的好,说她是雪中送炭,帮助不少人渡过了难关。村里有很多年轻人穿过她缝制的衣服和鞋袜。现在村里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了,许多人念念不忘困难时曾帮助过自己的“恩人”,每逢来市里办事,方便时都要过去看看她。

  98岁还做针线活

路士云欣赏自己的作品。

  1958年,路士云到服装厂上班,由于她聪颖好学,在单位一直是技术能手,干活又快又好,几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1971年,路士云退休了。退休后,闲暇时她最爱做宝宝鞋。铰样、纳底、缝制,她样样行,做出的童鞋既时尚又好看,还十分精致,人们见了都赞不绝口。在她的床底下,至今还放着一纸箱自己做的童鞋,闲暇时,她会摆出来欣赏一番。自家的儿孙们都是穿着她的手艺活儿长大的,老家的许多乡亲也穿着她做的鞋一步一步走向小康。

路士云做的宝宝鞋。

  现在,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不缺穿的了,她就把童鞋作为礼物送给亲朋好友,亲朋好友们都当成工艺品收藏。她一辈子针线活儿不离手,考虑到她岁数大了,家人常劝她歇一歇。这两年,她虽不是每天都做,但没事时还是忍不住拿起针线缝上几针。她说,一做起针线活儿,心里就会产生一种美妙的感觉,非常惬意舒坦。

  与孩子们在一起时最幸福

儿女们为路士云庆祝生日。

  路士云一生育有3女1子,生活在一个27人的四世同堂的幸福大家庭中。1967年她老伴去世后,她经常在孩子们家中轮流居住。

路士云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

  也许是隔辈亲的缘故,老人对孙辈、特别是重孙辈特别亲。最小的重孙和她相差93岁,最爱和太奶奶一起玩。有个重外孙叫董潇楠,小时候跟她很亲,一直离不开她。他说,太姥姥的“太”是“太阳”的“太”,太姥姥就是“太阳”,一见面就喊“太阳好!太阳好!”喊得老太太直乐得合不拢嘴。在路士云看来,带小孩是她的乐趣,是一种享受。

孩子们给路士云拜年。

  老太太喜欢热闹。大年初一或初二,孩子们都要过来给她拜年。老太太看着一代胜似一代的亲人十分高兴,把压岁钱分发给每个孩子,每当这时,孩子们都会异口同声地谢过老人家,并一齐祝她健康长寿,气氛非常欢乐温馨。

“收到红包好开心!”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她家的压岁钱也从最初的几角钱涨到了200元。对考上大学的孩子,她另外再加500元,还特别叮嘱一句:“要好好学习,将来做国家的有用之材!”当孩子们把自己进步的消息回馈给老太太时,她心里比吃了蜜都甜。儿女们说,现在的孩子从小生长在蜜罐里,什么都不缺,以后就别给了。老太太说:“我养老有你们,留着钱也没用,不如用来鼓励孩子们上进。”

路士云幸福美满的生活。

  在路士云看来,对孩子们倾尽所有都不过分。每当孩子们围在她身边的时候,就是她最幸福的时候。

                                                                                                         栏目策划:房淑婧 孙向向

                                                                                                         编    辑:孙向向

                                                                                                         特约摄影:郭云民

关键词:老人,四世同堂,幸福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