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潮起京津冀》第三集 蓝绿交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2-25 22:29:59
分享:

  树,在塞罕坝最为平常不过,但也曾是塞罕坝最稀有的物种。

  在塞罕坝红松洼自然保护区,远远就能望见一棵落叶松。20多米高,两个人才能合抱起来,据说树龄已超过200岁。

  塞罕坝人叫它功勋树。1961年七月,它独自迎风而立,打消了人们对塞罕坝还能不能种树,和种什么树的重重疑虑。

  第二年,来自全国各地的第一代塞罕坝人豪迈上坝,白手起家,建设塞罕坝机械林场。

  【同期塞罕坝林场第一任场长 刘文仕】1961年的11、12月那会,国家计委就批了,批了建这个林场。一条就是培养中小径级育材的用材林基地,第二条是总结办国营林场的建设经验,第三条就是要建设京津北部的绿色屏障。

  当时住在刘文仕家对门的,就是在承德市二中就读的陈彦娴。1964年,19岁的陈彦娴得知塞罕坝机械林场造林需要人手,正值中央号召青年下乡锻炼,于是她与同窗好友王晚霞、甄瑞林、史德荣、李如意、王桂珍放弃高考,申请去塞罕坝机械林场工作。

  一时间, “六女上坝”传为佳话。

  如今已经退休的陈彦娴和她的姐妹们,依然不能忘记塞罕坝,他们会经常回到这里,看望这片洒下青春和汗水的林子。

  【同期:塞罕坝林场第一代建设者 陈彦娴】这就是我们造的林子,就觉得非常的骄傲,心里头非常地那个,哎呀、特痛快,一看那林子长起来。

  【同期:塞罕坝林场第一代建设者 甄瑞林】蓝天、白云、绿树那个美劲就别提了。这都有我们的心血,也感到很自豪。

  忘不掉这片林海的不仅仅是陈彦娴和她的姐妹们。她叫王爱平,每年她都会几次来到塞罕坝的这片林地,因为她的父亲——塞罕坝机械林场第一任党委书记王尚海,就长眠在这片郁郁葱葱的林地之中。

  老书记之所以让儿女将自己的骨灰撒到这里,是因为位于马蹄坑的这片林地有着特殊的意义!

  【同期:塞罕坝林场第一任党委书记王尚海之女 王爱平】一开始去了以后用人工栽没成活多少林子,然后,后来开始从这块搞那个实验林,经过了三十多天的大会战,后来终于在那个就是那块实验成功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潮起京津冀,塞罕坝,蓝绿交织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