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时评】提高待遇是“让教师成为羡慕职业”的第一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苏玳 
2018-02-26 17:48:40
分享:

  今年1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不断提高教师的地位待遇,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眼下,新学期马上就要开学了,老师们也将迎来新变化。(2月25日央视新闻)

  一直以来,教育都是一大热门话题,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之责,被成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可是工资收入却不理想,无疑让很多老师觉得心寒。而《意见》的出台,明确要求提高教师待遇,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可谓给老师们打了一剂强心针,尤其是让基层教师拍手称快。消息一出,显然得到老师们的欢迎,可与此同时,也有人担心,提高了教师待遇是否就真能提高教育质量?

  其实,网友们的担心并非空穴来风,近年来,教育系统乱象丛生,频繁发生的师德师风败坏现象让无数家长以及学生瞠目结舌,有偿补课、收受礼金礼品、学术抄袭、上课不讲补课讲……诸如此类的新闻频频被曝出,也难怪让人怀疑,难道提高了教师待遇,这类现象就可以避免了吗?

  笔者却有不同看法。俗话说: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试想,如果教师的待遇上不去,“新人”不想进,“老人”留不住,教育事业要怎么延续?没有新鲜血液不断充实,教学质量又从何谈起?何况,老师也是普通人,也需要养家糊口,而教师待遇跟不上,又如何能心无旁骛全身心投入到教书育人中?所以,笔者认为,提高教师待遇,“让教师成为人人羡慕的职业”,才更有可能吸引一流人才从教,才能从根本上优化教师队伍。

  因此,提高教师待遇仅仅是开始,是前提,是为了给教师精心从教创造良好条件,是为了让教师们能够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安心教学上,是为了让更多基层教师愿意留下、甘心留下,是为了实现城乡教育公平,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更是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普惠社会。

  由此可见,《意见》的出台,其导向是积极正面的,其目的也是旨在通过提高教师收入,让老师们在“留得住”的基础上,实现“教的好”,所以,与其去质疑,不如静观其变、拭目以待,期待《意见》能够真正落地落实,期待教育公平能真正成为现实。(苏玳)

关键词:教师,待遇,改革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