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流感下的北京中年》具特殊性 专家提醒甲流H1N1可防可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崔梦琳 
2018-02-28 15:17:43
分享:

  长城网2月28日讯(记者 刘昆鹏 崔梦琳)2月26日上午,江苏省疾控中心发布消息称,冬季流感主要流行型别已经由B型Yamagata系悄然转变为甲型H1N1,且来势汹汹,该省已经确诊流感病例132例。看到这里,很多人都不约而同地想起不久前流传朋友圈的热文——《流感下的北京中年》,文中关于家人因受凉“感冒”发展为肺炎,碾转多家医院治疗,花费巨大,不足一月离世的记录引发了一波焦虑和恐慌。该文的患者就是因为感染甲型流感而发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及多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

  对此,专家认为《流感下的北京中年》所描述的情况具有特殊性,患者已经60多岁,又有多年乙肝病史。专家提醒5种人群患流感后要引起高度重视:60岁以上老年人、5岁以下的婴幼儿、孕妇、肥胖人群和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包括心脑血管疾病、肝病等),这类人群机体免疫力差,感染流感病毒后容易引起肺炎等并发症。但是对于大部分人而言,只要践行有效的防治措施,用药正确、及时,是完全可防可治的。

  很多人在遇到流感时,误以为服用阿莫西林、西力欣等抗生素就可以起到防治作用,还认为这样“好得快”。其实,抗生素的治疗对象是细菌,而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抗生素不仅不会起到治疗作用,还会引发多种毒副反应,如增强病菌对抗生素的耐药性,杀灭有益菌群,导致人体免疫力降低等。

  治疗流感的根本是抑制杀灭流感病毒,西药治甲型H1N1流感选用金刚烷胺、金刚乙胺或奥司他韦,中药宜选用国家卫计委《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版)》中推荐的连花清瘟胶囊。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州医学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科研机构实验也证实,连花清瘟具有广谱抗病毒作用,对今年流行的甲型流感病毒(H1N1、H3N2)、乙型流感病毒等都有很好的抑制拮抗作用。其组方中麻黄、薄荷可以发散外邪;银花、连翘、板蓝根、贯众等可以治疗嗓子痛,杏仁、鱼腥草可以治疗咳嗽、咳痰,生石膏、大黄可以清肺泄热,让患者体内蕴积的火毒通过大便排出,退热消炎,止咳化痰,消除流感症状。药物中的西藏高原耐寒、耐缺氧植物红景天,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增强患者抗病康复能力,在流感流行期间预防性服用能减少流感的发病机会。

  在重点人群中形成免疫屏障是防治流感的有效措施之一。专家建议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公共服务人员、中小学生、6个月~3岁的儿童每年都应该接种。接种疫苗后需要大约1-2周的时间,身体才会产生预防流感病毒的抗体。

  值得提醒的是,流感疫苗产生的抗体不能应对所有流感病毒,因为流感病毒毒株几乎每年都发生变异,尤其是甲型H1N1病毒容易发生变异,病毒变异可以导致流感反复流行。而且流感疫苗也并非对所有人都有效,有研究表明季节性流感疫苗对甲型H1N1、H3N2以及乙型流感的免疫效果分别为67%、27%和49%,在老年人中的有效率则更低。

  另外,日常生活中还应遵循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将流感的发病风险降至最低。第一,提高机体免疫力。人体免疫力来自于健康规律的生活习惯,如合理进行散步、跑步等体育锻炼;保持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均衡安排饮食中的蛋白质、糖分、脂肪、矿物质、维生素,避免荤多素少、热量过高、脂肪过剩的饮食;注意防寒保暖,适时增减衣服。第二,注意个人卫生。流感病毒可以在人体外存活数个小时之久,并通过手部接触表面沾有病毒的物品后再接触口鼻而传播,因此注意个人卫生十分重要,平时应勤洗手,使用香皂,并尽量避免用手接触眼睛、口鼻等。第三,注意空气流通。流感病毒存在于病人的鼻涕、唾液、痰液中,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咳嗽或打喷嚏)传播,如果空气不流通,可能会使空气中流感病毒的浓度升高,更容易传播。因此,人们在流感流行期间,要注意生活工作场所空气流通,尽量少乘坐飞机、空调大巴等密闭的交通工具,少去有中央空调的大酒店、大商场等人多拥挤、空气混浊的地方,外出时注意戴口罩,降低感染风险。

关键词:甲流,H1N1,流感责任编辑:崔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