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建立纵向商服链条体系!河北省出台方案精准服务重点项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达 
2018-02-28 21:53:00
分享:

                                                         刘志琳 制图

  长城网讯(记者 贾芳 见习记者 董达)2月28日,记者从河北省发展改革委获悉, 2018年精准服务全省重点项目建设服务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今年实施省市重点项目“438”工程,即省重点项目440项,省市重点项目3550项左右,年计划投资8000亿元以上,以纵向商服链条体系和“六个一”工作机制精准服务重点项目建设。

  省市重点项目“438”工程,即省重点项目440项,省市重点项目3550项左右,年计划投资8000亿元以上。全年实施省级重点项目440项,包括新开工项目120项、续建项目100项、保投产项目100项、前期谋划项目120项,形成“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针对1143项省市重点前期项目、1882项新开工和续建省、市重点项目,明确省、市、县分级帮扶计划,针对525项年内计划建成项目,提前制定省市县分级推动竣工投产方案,确保尽早完成竣工验收。

  为精准服务重点项目,将建立纵向商服链条体系,即省领导牵头、市领导联系、县领导负责、乡镇推进、机关干部服务的纵向商服链条体系。对省级领导干部牵头联系的省重点项目,省四大班子机关明确一名干部服务,项目所在市、县(市、区)各明确一名四大班子领导联系、乡镇明确一名领导干部跟进。针对省重点项目,省发展改革委将按照“16个重大谋划推进项目”(含34个子项)推进情况,实行“六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个项目,一名联系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班子,一个工期计划,一竿子抓到底。

  市重点项目参照省重点项目包联服务方案,各市、县(市、区)四大班子领导积极贯彻“一对一”包联帮扶制度,至少服务1—2个市重点项目。各市根据实际情况按区域、行业组建市重点项目帮扶服务工作组,实行“六个一”工作机制,强化责任意识,做好帮扶工作。

  《方案》提出了五方面的保障措施,完善重点项目联席会议制度,省、市领导每季度召开一次包联项目推进调度会,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各县(市、区)领导每月召开一次重点项目建设联席会议,主动做好协调服务,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及时提出解决方案和整改措施。实行分级协调机制,通过“网上报送、网上协调、网上督办”,对制约项目推进的问题按部门职责逐项分解,自下而上递进协调,直至问题解决。建立通报督导机制,省每月对各市上月投资完成率、开工率等项目进度情况进行通报。建立约谈问责机制,由省政府领导对省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和开工率连续两季度排名末位的市主要负责人、分管责任人或省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建立考核激励机制,重点项目完成情况纳入地方党政班子考核体系,对“一对一”帮扶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

  延伸阅读:2018年精准服务重点项目建设活动进度安排

  2018年精准服务重点项目建设活动进度分为四个阶段:项目筛选阶段、问题梳理阶段、分包推进阶段、系统总结阶段。

  2018年2月前为项目筛选阶段。2018年2月—3月为问题梳理阶段。2018年3月—10月为分包推进阶段,3月底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建立并完善重点项目管理系统,尽快完成同省级重点项目管理系统的数据对接,此后逐月及时反馈帮扶工作进度;4月建立帮扶工作台账,针对重点项目提出需要帮助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进行责任分解、分类指导,需要县(市、区)、市帮扶解决的,当地政府抓紧提出落实方案,尽快解决;需要省级层面解决的,协调相关部门支持。2018年11月—12月为系统总结阶段。

关键词:河北,纵向商服链条,重点项目责任编辑: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