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40载风华献警营 满身伤病无怨无悔 铁警老张的“不平凡”春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胡晓超 
2018-03-01 15:41:25
分享:

老张对进站人员进行查缉核录。 胡晓超 摄

老张在安检查危处对可疑物品进行开包核查。 胡晓超 摄

  长城网3月1日讯(记者 胥文燕 通讯员 胡晓超)“一身藏蓝警服,40载风华献警营,满身伤病无怨无悔。”这是石家庄公安处邢台东站派出所民警门眼中的老张。

  老张,原名张洪江,是石家庄公安处邢台东站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因阅历最丰富且警龄最长,周围的人都叫他“老张”。从绿皮车到复兴号,他见证了春运大潮开启以来40年的历程。2018年,老张再次坚守在春运安保的一线,而这次春运也将成为老张铁警生涯的最后一个春运。

  每天早晨,老张像闹钟一般的准时,一开站就进入车站开始一天的安保工作。有些新民警不理解,曾问他:“张师傅,其实您可以晚来一会儿,没有安排您的早班啊,干嘛总是要赶早过来呢?”老张笑呵呵地说:“春运旅客多,正需要人手呢,我啊,40多年都习惯了。”说完,又是呵呵一笑。

  老张一直是这样,总将乐观与坚韧传递给周围的人。年轻时,为了抓捕偷盗犯,他与不法分子搏斗,因此曾多次受伤,甚至命悬一线。2015年,他患上了脑垂体瘤,家中还有患病需要照顾的妻子,可他依然是坚强、乐观。他接受了开颅手术,当周围的人都在心疼不已时,他却依旧笑呵呵地说:“没事,当年我什么场面没见过,这不算什么,不用担心我。”就在他出院后没多久,2016年的春运马上就开始了,本以为他要休息调整,但老张径直奔到了派出所,和其他民警一起坚守在岗位上。今年的春运,老张知道派出所警力紧张,主动请求加班,虽然每天要吃药,还要照顾患病的妻子,但他从没向组织申请过一天照顾、从没请过一天假。

  穿上警服、戴好警帽和警用装备,一天的安保工作开始了,进站查缉核录,需要认真核实每一位进站旅客的信息,确保没有恐怖分子、网上逃犯等可能危及到旅客人身安全的重点人员。“不要小瞧了这个小小的岗位,它肩负着整个高铁车站旅客的安全。”老张说。他要做到对进站人员百分之百的核对。2018年2月1日7时许,老张查获刑拘在逃人员张某,2月9日16时30分许,查获刑拘在逃人员李某。

  安检查危是老张坚守的第二个岗位,高铁车站的安检查危需要做到人员及物品的“全覆盖”检查,做到“四必查”,即“逢人必查、逢物必查、逢液必查、逢疑必查”。老张需要带领安检员们一起通安检仪显示器呈现的物品颜色、形状等来迅速分辨物品的性质,必要的时候还需要打开行包来进行核验。就在这个岗位,仅今年的春运安保工作中,老张带领安检员们已查获各类危险品和违禁品2830余件,有效保障了旅客的出行安全。

  工作上老张还是个热心肠。哪里有需要帮助的旅客,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曾帮突发疾病的旅客紧急救助挽回生命,曾帮助走散的儿童找到家人,曾帮丢包的旅客找回了行包,曾帮残障人士顺利登上了高铁……老张说:“作为一名铁警,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关键词:春运,铁警,铁路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