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跟着代表委员去调研】曹宝华代表:把衡水湖纳入国家级绿色生态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张千 
2018-03-01 20:41:00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春风实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曹宝华(左一)在衡水湖调研。记者 邢梅智 摄

 长城网衡水3月1日讯(记者 邢梅智 张千)2018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春风实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曹宝华利用大会开幕前的宝贵时间,深入一线实地走访调研,并根据调研情况,对建议进行着最后的整理、修改和完善。

  曹宝华是土生土长的衡水人,他告诉记者,小时候,衡水湖水面没有现在这么大,“我经常去那里割草喂猪,那时我就想,这么大一片地方,就这么荒着,真是可惜了。直到衡水湖蓄满了水,我才意识到,这块地方总算利用上了。”

  曹宝华说,衡水湖地处环京津、环渤海、沿京九铁路的位置,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淡水湖,是国家级鸟类和湿地自然保护区,水域面积达75平方公里,生态地位十分重要。为了衡水湖的发展,他曾搬迁了16家企业,拆迁面积达600多亩,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亿元。

  “企业搬迁是一件两难的事儿,春风集团几十年的家底都在这儿,搬迁损失巨大,不搬迁又会污染湖区环境。然而,多年来,衡水人民一直把衡水湖当做母亲湖,像爱惜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惜衡水湖,像保护自己的家园一样保护衡水湖。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更应该为此做出贡献。”曹宝华说。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春风实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曹宝华正在修改完善全国两会建议。记者 张千 摄

  保护衡水湖,曹宝华始终坚持身体力行。2018年全国两会曹宝华准备提出《关于把衡水湖纳入国家级绿色生态圈的建议》,建议国家林业局将衡水湖周边列入国家级国土绿化行动范围,在衡水湖实施大规模绿化行动,提升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夯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基础。

  几天来,曹宝华一直在衡水湖畔走访,详细了解衡水湖及周边的发展情况。2017年12月18日至20日在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启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认真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等工程。在曹宝华看来,这对衡水湖湿地保护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机会。

  “衡水湖是京南第一大淡水湖,起着调节气候、平衡生态、涵养水源的重大作用,它既有水域,又有滩涂,又有草甸,又有森林,是最完整的一个湿地生态系统。在衡水湖湿地区域内实施退耕还林,将有利于涵养水源、恢复地下水水位,又可为解决京、津、冀雾霾问题作出重要的贡献。”曹宝华表示。

  23日上午,曹宝华匆匆扒了几口饭,就立即前往衡水湖调研,为参加全国两会做准备。一圈走下来,已是下午4时。曹宝华一口水也没喝,看到湖边有几位邻村的村民正在聚在一起聊天,曹宝华热情地和他们打招呼。

  村民们打开了话匣子:“咱衡水湖边的土地能退耕还林,统一规划设计一下,咱衡水湖就更美了,你要帮我们呼吁一下。”“好的,我记住了!”曹宝华一口答应下来。

  当天的走访结束,大家对建设美好家园的强烈期盼,让他感到肩上担子沉甸甸的。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春风实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曹宝华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邢梅智 摄

  曹宝华说:“衡水湖保护区内有基本农田近十万亩,建议将这些农田一次性退耕还林或建成绿化带。由国家出资在衡水湖周边建设国家森林公园,申报国际重要湿地,扶持衡水市开展生态修复工程,建立衡水湖长效补水机制,这将是一个利在千秋的工程。这些都是咱衡水老百姓的呼声,我一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不辜负全国人大代表的使命,将咱衡水的声音带到北京。”

关键词:曹宝华,衡水湖,国家级绿色生态圈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