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两会

[长城课堂]两会百科:打包你想要的两会知识“干货”

来源: 长城网 2018-03-02 19:15:05
作者:宁晓雪 李全
分享: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5号和3月3号在北京开幕。长城课堂将在两会时间里推出特别版内容,敬请期待。

[长城课堂]两会百科:打包你想要的两会知识“干货”

  长城网3月2日北京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你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吗?作为我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哪些权力?全国人大代表又是如何选出的呢?一堂两会百科,打包你想要的知识“干货”

  首先,我们要知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简单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主要有三项权力:立法,决定国家按照什么样的规则运转;人事任免,决定由谁来具体掌管和实施这些运转;审议和批准预算,决定整个国家运转中,钱怎么花。

长城课堂将在两会时间里推出特别版内容,敬请期待。

  此外,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还有权决定国家其他重大事项,包括批准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建置;决定战争和和平的问题等。由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人数较多,不便于经常举行会议,行使职权,所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设立了它的常务委员会,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常设机关。

  根据宪法和有关法律的规定,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到2018年3月任期届满,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于2018年1月选出。

  今年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共有2980人,他们聚在北京共商国是。

  对于我国十几亿人口这样大的基数来说,这近3000名代表又是如何选出来的呢?

  中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

长城课堂将在两会时间里推出特别版内容,敬请期待。

  县、乡两级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省、自治区、直辖市、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则由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是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解放军的军人代表大会选出的。

  《选举法》第十五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名额不超过三千人。”

  《选举法》第十六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口数,按照每一代表所代表的城乡人口数相同的原则,以及保证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都有适当数量代表的要求进行分配。”

  值得注意的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是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的,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应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已经重新进行了分配。

  十二届全国人大以来,我国人口总数略有增加,但总体结构变化不大。因此,去年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关于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规定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名额不超过3000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应选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名额与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名额相同。

  今天(3月2日)下午,出席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河北代表团已经乘坐火车抵达北京。在今后的十余天里,他们将不忘初心,肩负河北人民的重托,忠诚履职。

长城课堂将在两会时间里推出特别版内容,敬请期待。

  长城课堂,专注知识与政策的可视化。

两会特别版持续更新,转载请注明出处。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 关键词: 两会百科,长城课堂,创意视频 ]
[责任编辑: 周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