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滦平“抡花”闹元宵 非遗绽放小县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若宇 邢君 
2018-03-03 17:05:01
分享:

 滦平“抡花”带来视觉盛宴。 记者 王若宇 摄 

  长城网承德3月3日讯(记者 王若宇 邢君)3月2日元宵节晚上,承德市滦平县长海沟门大店子村锣鼓声声,十里八乡的人们都赶来这里观看当地特色民俗“抡花”表演。

  据了解,滦平“抡花”已有300多年历史。相传康熙年间梁家祖先从山东移居至此,带来了“抡花”这项祭祀“火神”的仪式活动。自此以来,这一民间艺术表演薪火相传,每年元宵节都会与大家见面。“抡花”寄托了乡亲们对丰收的祈盼。

抡花表演进行中。 记者 王若宇 摄

  传承人梁志福告诉记者,虽然“抡花”这一技艺的原理和材料简单,但是要达到预期的视觉效果,工艺上要下很大功夫。铸铁片、木炭、花筒等材料都要精挑细选,制作过程也要耐心细致,只有这样,才能呈现给大家一场完美的表演。

精彩抡花表演正在进行中。  记者 王若宇 摄

  夜色渐浓,在精彩的“中幡”表演结束后,梁志福和乡亲们将准备好的木炭以及铸铁锅砸成的碎片装进铁丝编成的花筒。随着摇臂开始转动,花筒中的铁片燃起,两只花筒在空中划出红色的圆环。铁片越烧越旺,四周出现闪闪的“流星”,随后化作一条条“小鱼儿”跳向四周。铁水渐渐融化,一层层金色的火花从花筒绽放而出,形成巨大的金色花环,夺目耀眼。

  “太震撼了!”现场观众张女士激动地说,“去年我就来过,今年带着两个孩子一起过来,他们头一次观看表演,觉得非常开心。”

抡花表演正在进行中。 记者 王若宇 摄

  2014年11月,“抡花”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梁志福表示,要将“抡花”这一技艺继续传承下去,使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关键词:滦平,抡花,闹元宵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