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红红火火“闹正月” 万民欢腾舞盛世 井陉第二十五届民间艺术节成功举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姚晓科 李书军 
2018-03-03 16:36:08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3月3日讯(姚晓科 记者 李书军)震天的锣鼓敲起来,火热的拉花扭起来!3月3日上午,井陉县城万人空巷,锣鼓喧天,欢呼声、喝彩声此起彼伏,第25届民间艺术节的开幕把井陉传统闹正月活动推向了高潮。参加“我们的节日——2018中国井陉春节民俗展演暨传统村落与庙会文化在当代价值研讨会”的专家们观看了民间艺术节的表演。

井陉县第25届民间艺术节现场。李书军 摄

  井陉县是“首批千年古县”、“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该县自古有“过十五、闹十六”的习俗,各村组织队伍轮流演出,以此表达对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期盼,俗称“过会”。花会节目有井陉拉花、社火、骑驴、旱船、竹马、跑龙灯、龟驮碑、老娘送闺女等多种形式。到20世纪80年代,该县开始举办“春节文艺汇演”,县城分设若干表演场地,各花会按序轮流到各场地演出。1994年开始,“春节文艺汇演”更名为“井陉县民间艺术节”,以后每年一届的民间艺术节沿袭至今,成为该县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代表性的民间艺术盛会。每年参加民间艺术节的井陉拉花及花会表演演员多时可达五千人,吸引来自各地观众十万余人观看。

井陉县第25届民间艺术节现场。李书军 摄
井陉县第25届民间艺术节现场。李书军 摄

  今年的艺术节在一个主会场、四个分会场举行。来自全县120余支表演队的上千名演员和民间艺人为观众们展示了千年古县井陉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精品。在主会场,从全县选拔脱颖而出的28支精品节目展演队在雄浑激昂、荡气回肠的音乐中依次靓妆登场。作为全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井陉拉花无疑是历届艺术节的重头戏。拧肩、扭臂、翻腕……“百人拉花”拉花表演队一上场就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这支表演队的演员全部来自分布在井陉各地乡村的拉花基地。“参加拉花展演不仅丰富了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是我们县拉花基地发展成果的一次大展示,激励更多人参与到井陉拉花这门古老艺术的传承中来。”该县文化馆馆长王雪梅介绍说。在分会场,广场舞和威风锣鼓等精品艺术节目轮番上演,让全县人民在一片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中享受了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

井陉县第25届民间艺术节现场。李书军 摄
井陉县第25届民间艺术节现场。李书军 摄

  该县文广新局和农林畜牧局联合举办的首届“井陉山货大集”上人山人海,120多家商户集中参展。

天子山皂角、皂针。李书军 摄
柿子干、花椒。李书军 摄

  窦王醋、实打实酒、缸炉烧饼、面塑、剪纸……这些最能代表千年古县井陉传统民间手工艺制作的手工艺品一字排开,令人眼花缭乱。核桃、花椒、大枣等当地特色农产品摊位被围的水泄不通。

井陉剪纸、叶雕。李书军 摄
井陉木雕。李书军 摄

  “井陉民间艺术节我连续来了好几年了,在这里不仅能欣赏到原汁原味民间艺术表演,而且还能购买到正宗的农产品!”来自省会的刘先生高兴地对记者说道。

用孔雀羽毛制作的工艺品。李书军 摄
井陉泥雕。李书军 摄
井陉面雕。李书军 摄

  “‘山货大集’不仅是我县手工艺制作和农林畜牧产业特色的集中展示和推介,更为当地商户和远道而来的外地客商们搭建了线上线下交易合作平台。”县文广新局局长李彦东介绍说。

关键词:正月,盛世,井陉,民间艺术节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