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遛百病!沧州市城区数万市民健步走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龚磊 徐亮 
2018-03-03 23:36:04
分享:

  

成千上万的市民走上街头遛百病。徐亮 摄

  长城网沧州3月3日讯(记者 龚磊 徐亮)3月3日正月十六,这天是沧州市传承近千年的民间习俗“遛百病”的节日。这天晚饭后,沧州市民举家出动,走出家门遛上大街,大街上人头攒动,熙熙嚷嚷,川流不息。沧州市民通过健步走这一形式,观赏沧州华灯美景,感受狮城的美好变化,祈福今年身体健康,事业顺利。

  晚8时的沧州解放路,人流如织。“遛完之后,说明沧州人的春节结束啦!一切将步入正轨,遛百病要遛走陋习遛出新风。”市民张先生和他的家人们早早地出门遛了。沧州市民们带着节日的喜悦倾家出动,溜达溜达散散心,祈求把身上的不舒服全部"遛"掉,新的一年中百病不得,身体健壮,生活安康。

遛百病小商贩火了。徐亮 摄

  沧州“遛百病”的习俗已传承了近千年了,这一天晚上,出来走一走、遛一遛,是沧州人的习俗,更是一种崇尚健康、积极向上的情怀。前不久,随着这一习俗入选沧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遛百病”更被赋予了一种特有的文化内涵。“遛百病,遛的是健康,遛的是快乐,遛的是传统,遛的是幸福,遛的是情怀……”一位市民对记者说。

  沧州今年的“遛百病”,恰逢燃放烟花爆竹的禁令施行,一边是遛出健康,一边是净化环境,二者相得益彰,深得民心。每年这一天,当大多数人漫步街头的时候,总会有一群默默坚守岗位的人,他们巡视着人潮密集的交通,一边维持秩序,一边守护环境。在沧州市解放桥头,数十名交警正在疏导交通;在新华路,十余名武警沿路巡逻。据介绍,为了保证正月十六“遛百病”顺利安全进行,沧州市出台了《关于元宵节及正月十六市区“遛百病”期间安全管理工作的通告》,公安、安监、交通等部门,增派人员上岗执勤,确保市民安全出行,道路畅通。

坚守铁道桥的民警。徐亮 摄

  运河边、清风楼旁,宽敞的迎宾大道、北京路上,成千上万的人们边走边看,感受沧州城区的魅力和巨变。据不完全统计,当晚有数万沧州市民出行“遛百病”。

关键词:遛百病,沧州市区,正月十六责任编辑:王永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