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两会】早日脱贫奔小康 张北县干部群众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世繁 
2018-03-06 21:47:04
分享:

  长城网张家口3月6日讯(记者 郑世繁 通讯员 栗占亮 王英军)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张家口市张北县干部群众集中收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广大干部群众一致认为,报告振奋人心,目标催人奋进。
      在张北县台路沟乡台路沟村,村民利用手机、电视收听收看大会直播。孙大妈说,“报告贴近实际,很接地气,特别提到振兴乡村战略和对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要应保尽保,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贫困地区和低收入家庭的关怀。”

张北县台路沟乡台路沟村村民利用手机收看大会开幕。刘超博 摄

 张北县台路沟乡台路沟村村民集中收看大会开幕。刘超博 摄

张北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干部群众集中收听收看现场。栗占亮 王英军 摄

        张北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干部群众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大家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展开了讨论。

      “报告提出‘让脱贫得到群众的认可,经得起历史的考验。’这对我们扶贫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张北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主任戈录锦说,“按照报告精神,今年张北县将采取五项措施,做好精准扶贫工作,一是聚焦精准扶贫,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围绕‘扶持谁、谁扶持、怎么扶、如何退’,扎实做好行业精准扶贫台账、贫困人口精准识别调整、贫困户监测管理、扶贫档案规范管理四项基础性工作,把脱贫过程做扎实,让脱贫结果更真实,得到群众的认可;二是筑牢产业支撑,巩固提升扶贫富民产业,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主动对标国家扶持政策,重点做强马铃薯、甜菜等传统优势产业、做大光伏等新兴产业,实现产业就业全覆盖,保证贫困户稳定脱贫,持续增收;三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双基’工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拟出列的90个村,按照‘缺什么补什么’思路,抓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道路硬化、亮化、村卫生室建设、村文化设施建设、村环境卫生建设、村通讯网络建设、农村电网改造等七项工程,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全面提升贫困村综合条件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四是全面落实‘三保障’措施,瞄准贫困村、贫困户,以政策落地为抓手,加强政策到户宣传,实施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住房保障、兜底保障四大提升工程,提高政策落实精准度和群众满意度;五是创新体制机制,健全完善支撑体系。创新金融扶贫、电商扶贫、社会帮扶体制机制,健全完善支撑体系。加强金融扶贫力度,切实落实好扶贫再贷款利率优惠政策,重点支持贫困村特色产业发展和贫困人口就业创业。全面推行电商扶贫,完善贫困村电商扶贫硬件设施,探索‘一店带一村’模式,使更多贫困户分享电商扶贫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值收益。坚持把社会帮扶作为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积极谋划,主动对接,协调服务,争取在资金、项目、人才等多方面的大力支持。”

关键词:全国两会,张北,反响责任编辑:郑世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