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幸福的奋斗者】姚金城:梦想带领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龚磊 徐亮 边贵成 
2018-03-07 15:31:26
分享:

姚金城(左)和村干部们调研大棚种植。边贵成 摄

  长城网沧州3月7日讯(记者 龚磊 徐亮 通讯员 边贵成)这几天,青县陈嘴乡王家口村党支部书记姚金城,和村干部们一起巡看村里大棚种植情况,他叮嘱乡亲们不要忘了农时,注意掌握施肥,加强瓜果管理,争取今年有个更好的收成。

  现年34岁的姚金城,25岁便在村委会任职,27岁就已成为村党支部书记。

  从小,姚金城就梦想着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

  王家口村有210多户、800人。该村区位交通便捷,地理位置优越,姚金城靠运输起家,二十三岁便成了村里的致富能手。村里有人遇到难处,姚金城向来主动帮忙。也正因此,在王家口村,姚金城虽然年纪不大,但村里人大都信服他。

  2009年,王家口村选举村“两委”班子,25岁的姚金城便被村民高票选为村主任。只不过他觉得自己实在年轻,缺乏村务工作经验,“想为村民出力,但干好工作不能只凭一腔热情,凡事都要脚踏实地才行。”他怕辜负了乡亲期望,更怕能力有限耽误王家口村发展,便主动提出先从村委会委员干起。

  2011年,当时的王家口村党支部书记因故辞职,人们提议由年轻的姚金城出任代理村党支部书记。经过两三年的历练,这一次,姚金城没再推辞。

  他带领村里年轻人一起跑运输,主动将自己的客户介绍给他们,帮着开拓业务,从那一年起,村里先后有三十位村民从事运输业,户均年增收五万多元,王家口村成了十里八村有名的“运输村”;为了提高村民种植收益,他探索西瓜、辣椒套种技术,成立葡萄种植合作社,进行大棚种植。仅此一项实现每亩地年均增收3000多元。

  后来,姚金城短暂离开过王家口村“两委”班子,和妻子在沧州市区经营了一家超市,生意再忙,但他那颗为家乡出力的心从未改变,隔三差五就回村看看。

  2015年,姚金城再次当选王家口村党支部书记,为了干好工作,他一人回到村里,超市里的事儿全落到了妻子一人身上,二人聚少离多,每月见面的日子不过10来天;经营多年的运输生意,也托付给了别人打理;姚金城的两个孩子到了上学的年纪,原本想着在城里给孩子们找所好学校,但无奈妻子一人照顾超市已自顾不暇,只得由姚金城带回王家口村上学;村党支部书记每月工资不足2000元,都不够他和孩子每月支出,总要靠超市收入接济……

  姚金城从未觉得自己吃了亏,看到王家口村的变化和得到村民对自己的认可时,会觉得收获满满。在他的带领下,村里相继完成了坑塘、公厕改造,建成村民活动室、广场,硬化、绿化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今年开春,他又带领村民们开始了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同时积极联系客户,跑办900亩土地流转大棚特色种植,此项又可以帮助村民每亩年增收3000多元。

  姚金城上任村干部时,全村人均收入近2000元,现在,全村人均收入翻一番多。作为一名80后党支部书记,姚金城年轻,却也敢想敢干,他将人生规划与村庄建设视为一体,要让梦想成为现实。

关键词:姚金城,致富,青县责任编辑:王永康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