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幸福的奋斗者】徐宏业:20年坚守仁心善行为乡亲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龚磊 徐亮 李世文 
2018-03-08 15:42:58
分享:

  

徐宏业为村民问诊。李世文 摄

  长城网沧州3月7日讯(记者 龚磊 徐亮 通讯员 李世文)日前,在由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推进行动组织委员会主办的2017年度“善医行好村医”评选中,河间市行别营乡小史村的村医徐宏业被评为“中国十佳好村医”。

  徐宏业学医缘于他的爷爷。上初中的时候,徐宏业的爷爷得了脑血栓,一直瘫痪在床,经过多方诊治效果不佳。为了照顾瘫痪的爷爷,高中毕业后,徐宏业选择学医。卫校毕业后又到北京广安门中医学院,进修一年多,留在北京五棵松中医门诊部上班。

  每次休假,徐宏业都会回家看望父母和爷爷。常有乡亲跟他说:“你学成了医,如果你能回来,俺们生病了找你看,心里也踏实。”徐宏业心动了。1998年,徐宏业放弃在北京的工作,回乡当起医生。

  20多年来,无论春夏秋冬,寒来暑往,徐宏业随叫随到、有求必应,深更半夜出诊更是常事。对孤寡老人以及一些家庭困难的、身体残疾的、没有经济来源的病人,他都免费诊治,还经常义务为村民们普及医学保健常识。

  一次,村里一名残疾人不小心摔了一下,骨折了。当时是凌晨一两点,徐宏业开着自己的面包车,把他送到了医院;三十多岁的小伙子沈军旺,一天中午吃饭的时候突然感觉不适,到了诊所,做了一个心电图,徐宏业认为病情比较严重,马上联系北京专家进行远程会诊,得到专家的进一步确诊后,徐宏业开车将沈军旺送去了河间市医院。医者仁心,徐宏业赢得了家乡父老的信赖。

  徐宏业今年45岁了,但他总是抽出时间去进修,曾师从于经络医学专家王居易教授、蔡氏头排针创始人蔡德亨老师、原术唯象医学创始人新加坡林全有博士等知名医学专家,他希望多掌握医学技能,更好地为乡亲们看病查体。他积极参加公益项目“善医行”,每年都跟随“善医行”去云南、四川等贫困山区助教义诊,并将补助全部捐赠给公益基金组织。“我的梦想并不大,但我一定会不忘初心,坚守村医岗位……”徐宏业说。

关键词:责任编辑:王永康

推荐阅读